央广网长春9月22日消息(记者张学龙)第四届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在长春建筑学院举行。本届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由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主办,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陈星莺,吉林省政协副主席、民革吉林省委会主委郭乃硕出席论坛并致辞。

论坛现场(央广网发 长春建筑学院供图)

陈星莺在论坛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举办至今,以学术交流为切入点,积极探索两岸交流新模式,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为促进两岸大学互学互鉴作出了贡献。第四届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的举办,是深化两岸大学交流合作的切实举措,必将为构建两岸人文交流平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发挥积极作用。

郭乃硕在致辞时指出,第四届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的成功举办,是两岸高校相向而行,深化吉台文化交流的全新探索和重要实践,已经成为两岸教育领域交流经验、相互借鉴、增进友谊、共促发展的重要品牌活动。郭乃硕表示,希望两岸高校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为有效促进两岸教育工作者、学者和师生间的交流,增进共同弘扬中华文化的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贡献力量。

长春建筑学院副董事长孙婉星在致辞中表示,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至今已在长春建筑学院举办四届,论坛为推进两岸高校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为高等教育的创新发展起到了引领与促进作用。在新时代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背景下,国家对创新型人才需求尤为迫切,这对教育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对创新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目标。要充分认知培养创新型人才对时代进步的重要性,提升创新型人才的培养规模,达到与时代同频共振,达成教育工作者的时代使命,实现教育事业的时代价值。人才培养模式的突破,离不开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希望两岸大学不断拓宽弘扬中华文化交流的渠道,增强中华文化在世界文化发展格局中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长春建筑学院副董事长孙婉星发言(央广网发 长春建筑学院供图)

在热烈的气氛中,论坛进行了两岸高校创新人才培养实践——华灿奖两岸合作项目推介及签约仪式。随后,两岸八十余所大学的校长围绕弘扬中华文化,培养创新人才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11位大学校长作主旨演讲。

论坛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进一步拓展形式,丰富内容,安排了参观长春建筑学院精心打造的“月护之韵”玺圆阁母婴护理中心、“食代之味”美食广场、“健康之道”生命健康中心、“文创之旅”创意市集,参加沉浸式体验活动。

参观长春建筑学院的母婴护理中心(央广网发 长春建筑学院供图)

沉浸式体验活动中,与会嘉宾还观摩了“照护之竞”两岸学生“健康和社会照护”邀请赛、“智能之弈”两岸学生“AI+机器人创新设计”邀请赛,近距离感受两岸学生同场竞技、追求卓越的青春风采。

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自2015年举办以来,为海峡两岸大学合作交流搭建了重要平台,取得了丰硕成果,已成为助推两岸融合发展的中重要品牌。

编辑:郭东隅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