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1月4日消息(见习记者 舒震)4日,备受瞩目的2023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在银装素裹的净月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盛装启幕。本届滑雪节持续至2023年2月28日,以“激情瓦萨魅力净月”为主题,其中涵盖瓦萨滑雪系列赛事、中俄青少年冬运会、主题节庆展会、冬季农博会四大主题板块11项活动,必将在后冬奥时代为世界呈现一场精彩的冰雪盛宴。

2023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盛装启幕(央广网发 周德恭 摄)

据了解,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已连续举办二十一届,历经二十余的年成长,滑雪节已经成为中国历史最久、规模最大、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冬季体育赛事活动。滑雪节也由最初单一的赛事发展成为集体育健身、旅游休闲、文化交流和经贸合作于一体的大型国际性节庆活动,对持续推进吉林省“冷资源”向“热经济”转变,为加快推动吉林省寒地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滑雪爱好者竞逐雪场(央广网发 周德恭 摄)

主办方介绍,瓦萨冰雪节举办至今,涌现出很多非常优秀的越野滑雪人才。滑雪爱好者通过瓦萨平台得到了锻炼自我展示才华的机会,最终成为了越野滑雪行业的精英和骨干,“他们也都以自己的方式回馈着中国越野滑雪事业。”

滑雪爱好者竞逐雪场(央广网发 周德恭 摄)

目前,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入选了首批国家体育旅游精品赛事、中国十佳冰雪季冰雪旅游节事活动,被评为长春市对外开放40周年十大成就之一。

青少年滑雪者人数逐年增加(央广网发 曲亮 摄)

开幕式当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越野滑雪长距离32公里比赛、短距离16公里比赛、大众越野滑雪迷你2.5公里比赛等三项赛事同时鸣枪开赛,来自吉林省、河北省、甘肃省等19支队伍共330余名专业运动员和滑雪爱好者参加了比赛。最终,来自中国重庆越野滑雪队的王强和黑龙江越野滑雪队的池春雪分别获得长距离32公里比赛男、女组冠军,来自中国黑龙江越野滑雪队的孙清海和吉林省长春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李磊分获短距离16公里比赛男、女组冠军。

滑雪爱好者竞逐雪场(央广网发 周德恭 摄)

主办方介绍,本届滑雪节结合了体育赛事与活动的多样性和国际性,横跨元旦、春节、元宵节等三个中国传统节日,开发了以运动科普、越野滑雪、观赏体验为主,体育赛事与群众运动相结合的系列冰雪产品,规模和品质全面提升。

滑雪爱好者竞逐雪场(央广网发 周德恭 摄)

此外,本届滑雪节还将陆续举办“雲琅冰雪嘉年华”“文博笔意书画展”等11项特色活动,从2022年11月下旬开始至2023年2月上旬结束,贯穿整个冰雪季。长春市副市长赵显介绍,未来,长春市将紧抓“后冬奥时代”冰雪经济发展机遇,发挥国际品牌赛事的引领效应,全力推进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等冰雪产业加快发展,努力实现长春经济更加繁荣、市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编辑:郭东隅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