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11月22日消息(记者郭东隅)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个节气——小雪。此时,雪还未盛,雨凝先为霰,霰成微粒,飞扬弥漫成为小雪。

小雪来临,天地茫茫,片片白雪飞舞在旷野和树梢,翩然间划过时光匆匆的轨迹,一片飞来一片寒。小雪时节的美景与惬意,总能引来文人墨客的赋诗称颂。“静扫寒花径,唯邀傲吏车。晚来留客好,小雪下山初。”“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世俗风雅之间,古代诗人在小雪初降时与好友惬意共饮、围炉夜话的欣喜跃然纸上。

小雪时期的降雪情况,与来年的丰歉有着密切关系。农民在长期的精耕细作中,总结出了不少与小雪相关的农谚。“小雪雪满天,来年必丰年”,说的是小雪时大量降雪,来年就一定是丰年。这是因为大雪既能较为全面地杀死害虫或病菌,还能起到一定的保暖作用,有利于增加土壤肥力,所以有“瑞雪兆丰年,积雪如积粮”的说法。

作品来源:吉林省社区老年大学

编辑:王永珍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