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11月17日消息(记者王永珍)16日下午,由中国慈善联合会主办、北京姚基金公益基金会、北京市义派律师事务所协办的“烟草危害及媒体参与控烟座谈会”召开线上会议。全国多家媒体记者参会并参与加强控烟的宣传和推广。

座谈会邀请来自中国疾控中心、中国控烟协会以及慈善领域的专家学者、社会组织代表及媒体代表,深入探讨社会组织如何助力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和控烟工作,联合发起“社会组织参与控烟行动”倡议。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杨焱研究员在《烟草危害及中国控烟现状分析》中引用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的一段话:烟草是唯一一种危害所有使用者,并可造成一半使用者死亡的合法消费。烟草一经点燃,会释放出7000种的化学物质,其中有毒物质达数百种,致癌物质达近70种。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杨焱研究员作报告(央广网发 线上会议截图)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杨焱研究员作报告(央广网发 线上会议截图)

吸烟可以造成心脑血管病高发,数据证明,二手烟的危害性同样很大。目前,全球范围内男性吸烟者高达10亿,女性吸烟者有增高的趋势。从2010年到2020年10年间,中国的吸烟率略有下降。国民围绕无烟环境做了很多工作,无烟党政机关成了约束性指标,卫生系统、学校、交通等公共区域都开展了控烟工作。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公益法律专业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北京市义派律师事务所公益法律中心执行主任李恩泽发表了《控烟公益诉讼与媒体传播》主题讲座中阐述了关于控烟公益诉讼相关案件以及相关法律法规。他引用《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报告:到2022年和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分别低于24.5%和20%;全面无烟法规保护的人口比例分别达到30%及以上和80%及以上;把各级党政机关建设成无烟机关,逐步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将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的商家、发布烟草广告的企业和商家,纳入社会诚信体系“黑名单”,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落实《民法典》中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草烟雾危害,早日实现“健康中国”的行动目标。

编辑:郭东隅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