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人杰 > 正文

一刀一乾坤——李凤春篆刻

2019-03-21 15:20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长春3月21日消息(记者 王真)一刀一乾坤,方寸世界,驰骋篆刻人生。李凤春,雅号:刀笔侠,以刀为笔之意,更兼篆文犀利无坚不摧之自嘲。其自刻自赋名章闲章30余枚。眼花缭乱中有几枚闲章突兀,不能不刍议,一者曰室斋章:篆香苑,取古人缤纷刀篆下亦有温馨红袖添香之雅意;二者曰自戒词边栏章:一个是秋草独寻人去后,一个是知白守黑;大有禅宗偈语之悟性。三者曰为吉语章:刀光印影,取匠人匠心推崇金庸笔下非凡功夫之意;岀语怪颖,儒侠意境。

     李凤春工作照     
  刀笔侠凤春一万多件篆刻作品,为很多书画家、收藏家、作家、编剧、篆刻爱好者收藏。著名书法家李嘉鹏出品的2019日历,全部臻用他的篆刻,干净利落,自然流畅,布局合理,线条精美,格调高雅,风格独特;收藏家金钱豹坐拥几千万金石字画古玩,邀刀笔侠的正闲两章,吸正能量,聚财守财;释道学者龙哥对《金刚经》、《易经》研究颇有成果,恭请刀笔侠,用20x2Ocm合成石,硬刻大印,避邪震宅;访问学者李瑶女士去英国,把刀笔侠的扇面篆刻赠与大学教授,一时成为社交美谈;更神奇的事儿,在英国霍林斯伍德小学义卖活动现场,全校唯一一位中国小学生HAN韩睿童在校园摆起自己的位置,展示刀笔侠的篆刻,刮起了中国篆书扇子风,碧眼孩童们惊悅,视篆刻为符咒天书,人山人海,义捐慈善。无论高人雅士,还是业余爱好者,刀笔侠凤春都奉为上帝,绝无高富美之分,不胜其细其烦其扰,一介石刻,初稿至成品,或毕业印或婚典印或贺寿印或馆所印百类之繁,来来回回,反反复复,常半月余,真心坦诚。刀笔侠的篆刻予侠情施道义!刀笔侠淡泊以笑:“随缘!送福也就享大家的福了!”

  管中窥豹,刀笔侠凤春篆刻有品格,得益于日趋风格化的三法和执着向前的三痴。三法为篆法刀法章法;三痴为字痴、刀石痴、收藏痴;前者为技法探素,后者为审美追寻。

  刀笔侠之三法,篆法是基础,刀法是技巧,章法是关键。一,篆法:即书法古曰印文,刀笔侠以小篆居多,足迹宋元,而非大篆,偶用九叠篆、铁线纹。以书入印,刀中见笔,笔中有刀,刀笔相生。尊古不师古,笑谈远望明代人,近看浙人皖人,直接书印,高手尽在西冷印社。宗秦法汉,明代谓高峰,刀笔侠亦常望大篆之路,慢慢求索。二,刀法,刀笔侠善用冲刀,线条挺健,刀笔相融,流畅自然,风格奔放;更喜切刀,顿挫起伏,线条古朴。一冲一切,所向披靡。三,章法,刀笔侠得心应手,文字安排与布局。分朱布白,虚实疏密,增减屈伸,挪让呼应,疏可走马,密不透风,计白当黑,借虚见实,以虚衬突,虚实相生,意境深邃,轻重起伏,呼应离合,回味无穷,粗细肥瘦,边框残缺,方寸世界,气象万干。

  刀笔侠之三痴,一,字痴,刀笔侠取名李凤春,说是有凤来仪之意,名字女孩子气了些,外刚内柔,成个秀才是没说的了,肯定一手龙飞凤舞的好字!果不其然,从小学到中学,一手好钢笔字,总有靓妹妹缠在左右,说凤春写字好,有前途。由此与字有了不解之缘,工作后又与板书有了不解之缘,黑板上从隶书到楷书应有尽有,天天变幻。酷爱书法,攻临王義之的《兰亭序》,信扎皆用毛笔,传说得了美女夫人又得了兵~电视台高级记者职业,都是被字撼动的!走南闯北,常见到好字和书法名家,就走不动了,定讨教讨教!二,刀石痴,刀笔侠对石料如数家珍,研究鸡血石的凝重睿智、寿山石的细润高雅、青田石的清脆响亮、巴林石的灿烂妩媚、探讨印身如何磨光。常常把别人视为废料的残缺,变幻莫测地成了美丽的闲章?更多买来为培训学生的石料,走进的篆香苑的课堂!刀笔侠还有一雅号,刀痴。爱刀,有十大品牌刀,更有自己做的刀,锰钢刀,堪比所向披靡的日本刀。用刀讲究,刀法精进,对古法十刀十四法,有自己的心诀!善用冲刀与切刀转化十刀十四法。右手的力量和控制力,令人羡慕,他曾用右手直板,将双手双拍的乒乓球高手打得人仰马翻。他也是无线电发报机骨灰级发烧友,可压码三组,二指与大胟手指的控制力超强,可谓刀法之密码!三,收藏痴,走进篆香苑,名人字画书法,篆刻石材刀具,琳琅满目。但更多的是自己的作品,定期更换。对闲章创作收藏,颇有心得,闲章不闲,闲章玩味,常对学生讲,李可染画牛,闲章孺子牛;张大千出身苦寒,常画瓜,闲章苦瓜滋味!总结出闲章十五类别,字数二至四至六种。寓意、哲理、故事、情节等八大分野。对学生说,闲章刻好了,也会做人了,章也就刻好了!

  去西冷印社,去溯流求源,去返璞归真,去看浙派皖派的篆法刀法章法,去宗秦法汉,刀笔侠凤春与他的学生们,沐浴着春风,走在篆刻人生大路上!正所谓,方寸世界,一刀一乾坤!

雅号:刀笔侠 一刀一乾坤!

斋名:篆香苑

凤春书法篆刻工作室

凤春书法篆刻工作室

书画延年

垂钓

慎独

名章:李东旭


英国霍林斯伍德校园内刮起中国风


















在精益求精的创作中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