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人杰 > 正文

张宝艳:守护每一个快乐的童年

2019-03-11 15:53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通化2月13日消息(记者苑竞玮 通化台记者关莹)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将分别于2019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五千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将汇聚北京,共商国是、共谋发展。履职这一年,代表、委员们深入基层,关注民生,忠诚履职,不负使命。中国之声推出特别报道《神圣使命》,今天推出第一篇:《张宝艳:守护每一个快乐的童年》。

  今年春节,记者来到了位于吉林通化的宝贝回家寻子网办公室,电话铃此起彼伏,十多名志愿者忙着处理来自全国各地汇集的寻亲资料。作为宝贝回家寻子网站的创办人,人大代表张宝艳一直致力于免费帮助被拐、被遗弃和走失的孩子、流浪乞讨儿童回家。每一个破碎家庭的背后都有志愿者的付出,2018年,来自湖北仙桃网名叫“遥歌”的志愿者,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能现场看到走失被拐的孩子和家人团聚,央视《等着我》节目达成了他的心愿。张宝艳说:“他是14岁得了脆骨病,生活不能自理。他是寻家工作组值班员,他从来没像其他志愿者参与过认亲现场,《等着我》走近遥歌的家里,孩子和家长当着遥歌的面做了一个认亲,那是他找到的第七个被拐的孩子。”

  2018年,张宝艳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从过去的托人发声,到如今积极行使权利,遇到民生焦点,张宝艳会通过人大代表的身份来发声。她说:“从我当全国人大代表之后,我有这个责任,有这个义务,我可以建议,我们可以去监督,甚至可以推动这个事情,向理想的方向发展。”

  2018年走代表通道的经历,令张宝艳至今难忘,她觉得代表通道让更多的人听到她的声音,关注走失家庭。社会对宝贝回家越了解,也就为寻找走失儿童带来更多的帮助。张宝艳说:“我能够代表我们这个志愿者团队,让全国了解志愿者团队在做的事情。如果今年还让我走代表通道的话,我想我还会利用这次机会,呼吁大家关注、帮助这个群体。”

  在张宝艳夫妇和众多志愿者的努力下,2018年宝贝回家的志愿者人数突破三十万,共帮助456个走失被拐的孩子回家,帮助1150个有寻人需要的家庭再团聚。张宝艳介绍:“我们现在和公安有一个合作机制,另外,社会上各种资源也都全力支持我们,还有一些企业用技术力量支持我们,帮我们通过人脸识别做一些寻找、对比工作。”

  今年两会马上就要召开了,张宝艳两份议案的关注焦点仍然是未成年人。张宝艳说,一个是涉拐方面,对拐卖犯罪加大量刑力度,让起刑点高一点,高压严打,让人贩子不敢再伸出他们的黑手。第二份议案,因为现在幼儿园、学前机构虐童现象比较多,对这方面应该加强管理,保护这些孩子。

  张宝艳告诉记者,她的理想是“天下无拐”,宝贝回家寻子网站有一天能够关闭,她希望以后在人大代表的履职路上,能关注到更多需要发声的领域,能真正对得起人大代表这个光荣身份。“给孩子创造一个安全的成长环境,每个人都是受益者。大家做这个事情的同时,也希望社会能让每一个孩子都安全快乐的成长。”她说。

  【记者手记】

  我是记者苑竞玮,春节前见到张宝艳,她说她和志愿者们都不能休息,我问她,为什么这份工作这么急,她说,因为想给那些破碎的家庭少留点遗憾,让走失被拐的的孩子快点回家。作为“宝贝回家”的掌舵人,这个付出最多心血的大姐每天与时间赛跑,与生命赛跑。

  作为人大代表,张宝艳的新年愿望是将这份寻亲事业坚持做下去,采访时她的电脑、电话一直在响,她说接起来的都是线索,看得见的都是希望。她坚定的目光、憨厚的笑容令人感动,就是肩上的这份责任令天下无拐的目标越来越近。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