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人杰 > 正文

图们工务段钢轨探伤工侯远明为春运保驾护航

2019-02-15 12:56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图们2月15日消息(通讯员 林小东)侯远明是图们工务段一名80后的钢轨探伤工,经过10余年的刻苦钻研,2018年获得局级“技术状元”。今年春运,技术过硬、综合能力强的他成为图们探伤工区代工长。

图们探伤工区负责图佳线146公里8个站场、长图线22公里3个站场的钢轨探伤任务。他带领工友每天推着仪器对钢轨慢走细看进行探伤,对可疑处反复核对图幅,准确研判。班后还要对图幅再分析,经常干到深夜,工友们为此都亲切地把他称作“打更人”。

每日出工前,侯远明说的最多的话是,“冬季探伤,不同地段注意耦合剂流量的大小和灵敏度的调试,今日探伤区间包含了冻害、曲线、侧磨钢轨和隧道重点地段,大家要拿出万倍的责任心,确保不漏探。”这句话已然成为了他的口头禅。

一次探伤作业中,一位工友被一个异常波形难倒了,找不到足够的证据来判断钢轨是否有伤,一时不知到怎么处理才好。“这个焊缝是法铝焊,表面看不出什么,判定伤损确实有一定难度,但是通过观察单通道显示水平距离和深度,反复推探仪器,就会发现水平距离与其他焊缝有区别,你发现的这个异常波形,我敢确定它是一个伤。”侯远明信心满满的说。果然不假,经过车间数据回看分析,侯远明的判断是准确的。

春运中,他结合10多年的探伤经验,与今年冬季钢轨探伤出现的新问题反复对比,总结出一套精准探伤的“两重要、一细心”工作法,即:看波形位置很重要,分析钢轨环境很重要,听声看图要细心。采用这个工作法进行操作,能精准地判断出钢轨伤损情况,很快这个工作法在全段探伤工区得到广泛应用。侯远明不但是一个技术业务的佼佼者,还是一名传帮带的好老师。他把每次探伤发现的另类伤损,都牢牢记下,主动联系线路车间,将更换下来的伤损钢轨要回来做模块,组织执机手反复进行探伤,等大家熟练掌握了这种伤损波形特点后,再对伤损钢轨锯断解剖,使大家对伤损具体情况一目了然。到目前,侯远明已累计探伤里程2480.326公里,发现重伤焊缝52处、重伤钢轨48处、夹板裂纹65块,用高度的责任和担当书写对探伤事业的忠诚。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