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人杰 > 正文

在攻坚克难中体现人生价值

2019-01-23 09:30   来源:央广网综合    打印本页 关闭

    

——记中国铁建“十大创效功臣”获得者帅建兵

  第一次当项目经理就带领施工团队把一个山岭隧道项目由“烫手山芋”变成“聚宝盆”,先后8次登上领奖台;第二个项目施工,他把一个城市核心区的地铁项目干成当地标准化建设的标杆,这位实力干将就是中铁十二局集团二公司一级项目经理帅建兵。2013年9月,在工程二次招标中,中铁十二局集团二公司拿到了云南香德公路第五合同段施工任务。香德公路是214国道改造的最后一段,而海拔4200米、以白茫雪山3号隧道为主的第五合同段虽然长不过5.7公里,却因其环境恶劣、地质复杂、有效施工期短且“半路接标”等不确定因素众多被业主和公司列为“重中之重”。在人们的关注中,精力旺盛、勇于担当的帅建兵挑起了项目经理重任。

在攻坚克难中体现人生价值0

坚持现场办公是帅建兵(中)一贯的作风。他同技术干部一起优化施工方案

  37岁的帅建兵,先后参加了四川雅安水电站、贵州株六铁路复线、陕西黄延高速公路、云南广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等多项重难点工程建设,从技术员、技术主管、项目总工、项目常务经理一路走来,经过实践锤炼,精通了铁路、公路,尤其是隧道施工技术和管理,在人们心目中是一只敢打能胜的“小老虎”。

  香德公路第五合同段是海拔高、地应力高、地震烈度高和气温低、气压低、含氧量低的工程,同时也是成本预测为潜亏的项目。首次担任项目经理就遇上一个“烂摊子”,帅建兵没有被眼前的诸多压力所压垮,而是表现出一位优秀项目经理应有的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他因地制宜地确定了“两个工区、一个队伍、出口大包、进口自带劳务”的管理模式。针对两座隧道均为Ⅳ、Ⅴ级围岩的地质条件,“岩变我变”,大半断面开挖、超短台阶开挖等“十八般武艺”各显神通,既保证了施工顺利进行,还一举创造了Ⅴ级围岩月单口掘进125米的全国高原隧道施工纪录。2015年底隧道顺利贯通,被树为高原隧道施工的典范,为企业赢得了良好社会信誉。

  一炮打响。帅建兵率部承担了青岛地铁四号线01工区施工任务。01工区工程任务包括三站一个半区间,均为矿山法暗挖施工。由于地处青岛市核心区,地面上有青岛市人大等办公楼和4300多高层住户以及德国使馆等10多个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地下地质复杂,开挖穿越局部发育构造岩等单一或多种复合地层以及6条断层破碎带,围岩多为Ⅲ级至V级,爆破风险高、信访压力大,在企业施工史上前所未有。好一个越难越出彩的“硬汉”!工程开工后,他精准施策,以标准化管理为抓手,把临建工程做成一道亮丽风景,且施工中采取水压爆破、雾炮喷水等降噪降尘,针对围岩条件差的实际,把地质预报、超前加固支护作为强制性工序来执行,以三台阶七步流水作业法为基础,采取多项辅助技术进行隧道开挖,稳步推进。科学施工使难题不断突破、进度一路领先,工区成了青岛地铁标准化管理、文明施工的一面旗帜,受到了国家住建部专家组的好评,先后迎接了业主以及来自济南、杭州、苏州等地兄弟单位10多次观摩学习。

  勤于思索、喜欢挑战的帅建兵是施工现场的“创新达人”。从技术员到项目总工,他以施工难题为抓手,年年都有几项或多项技术成果奉献给企业,产生了良好的效果。特别是《双线大跨度隧道现浇混凝土洞门施工工法》还被评为国内领先的优秀工法等。在他的胸前挂满了技术成果勋章。

在攻坚克难中体现人生价值1

帅建兵被中国铁建评为“十大创效功臣”

  担任项目经理后,帅建兵更加注重科技创新和新工艺、新技术的运用,香德公路施工中,二公司项目部要想完成所担负的工程任务,就必须要首先闯过白马雪山3号隧道进出口原施工单位移交下来的800多米问题隧道这一关。认真研究后,帅建兵很快拿出独到的治理方案:处理衬砌拱顶侵限,采用把洞外弃渣拉入洞内“回填反压”成工作平台取代作业台车,并严格施行“先加固、后换拱”;处理大塌方地段,则在采用超前大管棚等强支护条件下“稳扎稳打”。不但施工安全得到了保证,而且进度不断加快,受到了业主的充分肯定。

  白马雪山3号隧道进口段地质为一种软硬不均的特殊围岩,全线同类地质隧道月掘进均在40米左右,这样下去工期难保。帅建兵“盯”着掌子面技术攻关,最终形成了 “短台阶七步流水作业法”,月掘进上升到80米以上,最高达到了115米,吸引了兄弟单位一批批参观者。

  青岛地铁施工中,01工区管段内长303米的起点区间和长256米的人民会堂站是四号线建设的龙头,如果受阻不仅影响相邻标段施工,而且还影响与三号线在此的按期建成换乘。工程开工后因占地赔偿、绿迁费用高昂致使斜井迟迟不能动工。帅建兵发现人民会堂站附近的人防设施可利用,实地考察后迅速拿出优化方案上报业主、设计单位。经43次协商,新方案实施后,比原方案节省投资4000多万,施工也提前了一年。由于其中的150米在F1、F2断层带上,且断层内通海水,处置不当很容易涌水、流沙,加之地面上是青岛政治、经济、文化主要场所,因此人民会堂站暗挖施工难度极大。在洞内帷幕注浆因空间小受阻的情况下,2017年底抓住地面道路封路维护难得机会,帅建兵大胆将洞内注浆变成地表、洞内联合注浆,80多天完成这段风险源加固,消除了开暗挖施工中的隐患。“为企业创效创誉是项目经理的天职。”帅建兵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香德公路第五合同段施工中,帅建兵审时度势提出了“1368”精细化施工管理方略.

在攻坚克难中体现人生价值2

青岛地铁四号线01工区人民会堂站被树为标准化施工样板

  “1”是项目始终围绕“责任预算成本目标”这一主题开展工作。年初按计划编制“年度资金收入筹划表”和“月度资金使用规划表”,前者解决“量入为出”问题,后者让各级明白“我们离完成指标还有多远”,由此倒逼成本控制,确保经济运转良好。

  “3”是上场后狠抓管理模式、施工方案和成本效益三个策划。以与公司签订的“责任成本管理合同”为依托,在吃透招标文件的基础上,编制并出台项目成本管理特点难点风险点以及降本增效目标等,让员工有执行重点,为获取好效益奠定基础。

  “6”是其一把好优化设计关,先后优化明洞长度等设计20多项,更便于生产;其二把好技术方案关,为施工提供有力技术支持;其三把好队伍选用关,让有经验、信誉好的专业队攻坚,收到事半功倍效果;其四把好合同关,加强过程监管,防止效益流失;其五把好安全质量关,确保安全“零事故”、质量“创一流”;其六把好变更索赔关,以缺陷整治为突破口,实现隧道大面积变更。

  “8”是有序推进了成本、履约、合同、物资、结算、变更、目标和考核兑现8个方面的精细化管理,使项目成为科学运转的整体,成就扭亏为盈的管理经典。

  青岛地铁01工区施工中,结合城市建设特点,在进一步细化“1368”精细化施工管理方略同时,帅建兵通过“周期管理重心展示图”“1161临建管理思路”和通过深化 “129”掌子面终端管理责任制来加强全员执行力,成功实现了项目的“高起点开局、高标准亮相和高水平施工”。“项目周期管理重心展示图” 是将项目目标的推进绘制一条时间轴,在时间轴上,项目部确定了项目管理的五个阶段,即“目标确定、目标基础、目标执行、目标冲刺和目标锁定”,以此来清晰目标、统一全员思想。工程开工以来,项目部紧紧围绕“建标准、推工艺、稳安质、梳流程”展开工作,项目管理实现了总体良好。

  “1161”临建工程建设管理思路的最终目的就是做到临时工程标准化、正规化建设,为解决城市建设中的“扰民”与“民扰”这个老大难问题找到了一把 “金钥匙”。

  “129”掌子面终端管理责任制是隧道施工管理的核心,通过构建一个岗位责任体系——隧道掌子面岗位责任体系,推行两个图表管理——隧道施工综合管理表、隧道掌子面管理流程图,抓好九个控制点——循环进程、超欠挖控制、钢架标准化、锚杆有效性、喷射混凝土回弹率、炸药单位体积消耗量、混凝土配合比、监控量测、工序平衡等,保证暗挖施工有序可控。

  精细管理将施工导入了良性态势,项目部被中铁十二局集团、青岛市树为地铁施工标杆,帅建兵本人也多次被邀请介绍施工和管理经验,并先后被上级、业主评为“十大创效功臣”“优秀项目经理”“优秀党员”和“突出贡献者”等等。在奋斗的路上,他用业绩写实自己攻坚克难的“施工生涯”。(周广宽 许全喜 刘明川)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