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人杰 > 正文

弘扬新乡先进群体精神 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

2019-01-03 12:24   来源:河南高校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强调:“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承革命文化、发展先进文化,努力创造光耀时代、光耀世界的中华文化。”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的新乡先进群体精神,正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延伸和存续,也恰是党的革命文化的当代诠释。当前,面对改革发展的繁重任务,就要求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弘扬新乡先进群体精神,保持昂扬向上、知难而进的精神状态,全力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

  “久行成风,众行成气”。新乡县七里营镇刘庄村老支书史来贺说过:“我一生干了两件事,一件是让刘庄人跟党走,一件是让刘庄人富起来。”新乡先进群体坚持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脚踏实地苦干巧干的务实作风、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爱民情怀、不贪不占无私奉献的道德情操,已渐渐融入整个城市的血脉之中。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何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成果,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不断前进,是我们面临的新考验新挑战,关键要学习新乡先进群体精神,养好“三气”:即正气、锐气、豪气。

  所谓正气,就是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看齐意识,这绝非套话、虚言。上级部署的重点工作,都是我们做工作的刚性要求。也就是说,不能讨价还价,不能总想任务少一点儿,标准低一点儿;不能变相回避,找各种借口躲着困难走;不能棚架搁浅,嘴上喊得响,表面承诺好,总是不落到实处。而应全面贯彻、不折不扣,主动出击、不推不拖,坚持标准、不虚不假。当然,并非不能发表不同意见,而是反对阳奉阴违,当面不说、背后乱说;也并非机械地服从,提倡敢于直言、善抓敢管,反对唯唯诺诺,反对做“老好人”。

  在工作实践上,要增强执行力,主动出击、快速反应。落实改革和发展的要求,需要积极主动,需要迅速行动,需要不折不扣。要主动思考有关问题,积极谋划推进方案,全面设计发展规划。要立即付诸行动,做到快节奏、高效率。要扎实推进,不讲条件、不降标准、不搞变通。当今社会,不仅仅是大鱼吃小鱼,而且是快鱼吃慢鱼的时代。形势很严峻,竞争很激烈。时不我待,我们不甘落后的唯一办法就是如何让自己跑得更快。如果只会做表面文章,玩虚功,发牢骚,耍小聪明,那么,所有的蓝图都将成为笑谈,也没有丰厚的发展红利可以分享,甚至连以前的积累也会消耗殆尽,届时只能扼腕兴叹,悔之已晚。在纪律和作风上,要懂规矩,要务实。村官李连成有句非常朴实的名言:“讲政治就是懂事。”什么是懂事,就是不利于改革创新的话不说,不利于创新发展的事不做。应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发展目标,凝心聚力,协同作战。

  所谓锐气,就是敢于负责担当,敢于战胜困难,敢于创新,敢于开拓进取。2016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上海代表团讨论时强调,要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当前,改革发展困难多、任务重;年度工作指标高、压力大。压力是一种责任,压力大说明责任感强。如若任尔风急雷鸣,我自无动于衷,那将是何等悲催。在精神层次上,要勇于克服困难,敢于夺取胜利,就要有一股子拼劲儿,有一种不服输的韧劲,不能缩手缩脚、畏首畏尾,不能被困难吓倒,被问题拦住。应当多为成功想办法,不为懈怠找借口。只要坚持在路上,就没有到达不了的地方。养好锐气就是不畏压力,不把压力当包袱,既要有寝食难安的忧校情怀,又要有变压力为动力的责任担当。就是不怕艰难,寻求突破,办法总比困难多;就是不安于现状,不甘落后,积极向上,锐意进取,充满朝气和活力,保持斗志昂扬的精神状态;就是不抱残守缺,不因循守旧,不怕失误、开阔视野、抢抓机遇、勇于创新、敢涉深水,努力搭上时代前进列车。当然,养锐气不是鼓励蛮干,仍需要三思而后行,全面考虑、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和谐发展。

  所谓豪气,就是要有大气、大风范。既然作为党员,就应履行党员义务,践行党的宗旨;即便不能成为优秀党员,至少要做合格党员。既然作为干部,就要履行职责,恪尽职守。古人尚知“为社稷之臣,不能匡君救主,空生天地间耳”“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何况当今拥有丰富知识和过硬本领的现代化干部,更应一腔豪情,在广阔的平台上大展宏图。养豪气就是不愧对组织的信赖,不愧对每月按时发放的薪酬,不愧对人民群众的信任。豪气与年龄无关。青年同志精力充沛,意气风发,不可有“锐气藏于胸”的过分老成,要敢于挺立潮头,此时不搏更待何时。中年同志事业有成,但是不能只“种好自己的三分地,莫管门前是与非”,要有“气吞万里如虎”的豪迈气概和“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坚定信心。年长的同志不可求稳保本,自动减速降挡,要有“宝刀未老”的意念,抓好“传帮带”。养豪气,与职位无关。古人云:“责任无细微”“力微责任重”。实现中国梦,分工不同,人人有责。各尽所能,都大有可为,每一分贡献都值得尊重。

  旌旗猎猎,号声阵阵。面对新的形势,唯有提速前进。“今朝我欲乘风去,大展雄才高万仞”。让我们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养好正气、锐气、豪气,做到有视野、有担当、有胸怀、有能力、有操守,努力推动新一轮的改革发展,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作者:魏文君  中共新乡医学院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教授)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