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人杰 > 正文

草根发明家的“研究”之道

2018-11-27 16:47   来源:央广网--北国网    打印本页 关闭

    


草根1.png

 

  在我的身边,有这样一个人,他个头不高,皮肤黝黑,放在人群中一点都不显眼;他几乎从来不在办公室中停留很长时间,他永远战斗在施工现场第一线;他几乎从来没有休息,他把周末和节假日的时间都奉献给了项目;他的骨子里总是透着一股充沛的精力和对工作执着的热情。

  他是全国建设工程“优秀工匠”,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劳动模范”,企业文化之星“创新标兵”、科学技术协会“讲理想、比贡献”五小成果奖,公司工程系统“先进个人”等众多荣誉的获得者。

  “研究研究”是他的口头语,在同事眼中,他是个老实人,本分内敛,在家人眼中,他是个不安定分子,爱钻牛角尖。然而谁也不能否认,他的这股倔劲儿是最可贵的所在。数九寒天冰水中抢修,他从不抱怨;塔吊云端作业抢险,他从不眨眼……他就是中建铁投集团东北公司长春分公司的一名再平凡不过的机电工程师—赵朝兵,大家都习惯叫他“老赵”。

  老赵今年43岁,27年前他从贵州思南县的深山里走出来,进入东北公司。最开始,他是一名钢筋工,但在一次事故中老赵右大腿骨折,不能再干钢筋工的工作,领导为了照顾他,把他调整到了机电部门。

  本来以为老赵会因此失落,谁知道他兴奋地说:“当上了机电工,我很高兴,因为我从小就喜欢研究机电方面的东西,对这方面十分感兴趣!”就这样,从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的农民工,到深造考取机电中专,从普通的一名电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机电工程师,老赵在十余年内先后获得科技创新成果达到35项之多。

  2016年秋天,一纸调令把老赵调到了长春市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上,这是集团刷新中国建筑水系治理中标额之最的基础设施项目。在项目上,他被人誉为是“最爱跳水坑的人”。每次有人这样叫他,老赵总是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憨憨一笑;原来,项目施工前期迎来了长达一个月的连续降雨。一天,暴雨过后,本来刚抽干污水的河床又被排进了好多雨水,一辆清淤车被卡在了泥里,司机下不来,情急之下,老赵一下子跳进了泥水坑,带领大家将清淤车车轮的淤泥石块进行清理,及时将清淤车营救上岸。

  转眼间冬天来临,2016年冬天是一个让人难忘的冬天,这一年雪花飘落的时间整整提前了半个多月,还没准备好冬装的人们,为了抵御严寒,都把自己裹得像一个粽子。在冬天到来前,900余名一线人员的取暖问题一下子成了摆在面前的首要问题。“如果按照以往推广的电磁热泵供暖,费用很贵,而且供暖效果也不一定好。”坐在人堆中的老赵说道。“那你说咋整?”工友们紧盯着老赵紧锁的眉头大声问道。“我研究研究吧。”说完这句话,老赵便一头钻进了工作室,工友们再见到老赵,已经是一星期之后了。

  “弄好了,弄好了!”老赵左手捏着厚厚的一沓图纸,一边大喊着一边向项目经理室跑去。此时此刻,没有人能够理解,为什么老赵连续在工作室忙活了几个昼夜之后,还跟打了鸡血一样兴奋。“我想了7天7夜,终于研究出了一套供暖系统!来大伙儿过来,我给你们讲讲。”

  每次提起这套供暖系统,老赵都止不住兴奋,他自主研发的是循环水供暖系统,同时在项目上还建了一个锅炉房。锅炉房建成后,老赵不放心,就日夜蹲守在轰鸣的锅炉房里,像守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白天在那里吃饭,晚上在那里睡觉。两个月后,水循环供暖成功,项目节省电磁热泵设备采购费用46万元,电费每月节约30万元。

  时间转眼间来到了2018年的6月,长春市伊通河综合治理项目进入了后期收尾阶段,本应该轻松一点的老赵又被派到了长春居然之家项目,这是一个总占地面积近2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的特大型综合体项目,工期紧,任务重。面对着施工前期的艰苦环境,老赵毅然决然地来到这里进行“开荒”。

  

草本2.png

 

  “这件事我研究研究。”每当出现新的困难,老赵的这句话就像给大家吃下定心丸。没有宿舍就住在现场的集装箱里,没有电就立即组建机电团队安装电源。他将省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

  有人说,在老赵身上,看不到任何的骄傲自满,看不到任何的与众不同,从一名普通的农民工成长为一个优秀的机电专家,靠的是他在工作中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自身素质。从陌生到熟知,从一窍不通到苦心钻研。老赵在失败中不停地探索,不断地创新。2014年,公司组建了以他名字命名的“赵朝兵职工创新工作室”,成员中既有高校毕业的年轻人,也吸纳了项目上的初中、高中文化的农民工友。工作室的创新成果,全部推广应用,多年来为项目节约创效超过500万元。

  这就是老赵,生的平凡却又不安于平凡,他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谁都会遇到困难和挫折。困难和挫折对于人们来说,是一把打向坯料的铁锤,打掉的是错弱的铁屑,锻成的是锋利的钢刃。(黄成铭)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