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人杰 > 正文

沈铁图们工务段的老金见证铁路维修大变化

2018-11-14 16:17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图们11月14日消息(通讯员 林小东)金成哲今年54岁,自1983年上班以来,所从事的工作都离不开机械维修,他自学检修轨道车和汽车维修,现在成为一名机械钳工,凭借对机械的热爱和他与生俱来的天赋,机械维修工作一干就是35年。
    起初,老金刚进入机械维修工区的时候,机械设备维修离不开钳子、扳子、锤子、螺丝刀这些工具,维修工具简单不复杂,“敲一下,拧一下,捏一下,砸一下”,往旁边一放,一个机器就修好了。大型施工时,职工们使用的工具不仅沉重还不灵便,单头机械扳手一次只能松开一个螺栓,使用起来不是特别的省力,维修时,还要扛着40多斤的工具箱抵达现场,每次拆卸机械维修时都会满头大汗,当时维修工具最大的特点就是“大”用着还比较笨拙。老金将“大”扳手放回了铁制工具箱深处。到了1998年,机械设备悄然进入一线施工现场,职工作业对机械有了依赖。然而机械维修,用“老四样”工具根本满足不了当时的需求,加之机器上的螺丝再也不是单一的“十字花”和“一字型”,而是多了“内六角”螺丝,需要专用的菱形螺丝刀才能拧开。维修工具也在随着机械的普及变化而变化,与10年前相比,单头扳手升级为双头扳手,使用起来省力,但是在维修时,对照机器上螺丝种类,工具多出了10余种,维修变得复杂化。老金把大小不一的眼镜扳手,放回铁制工具箱的两侧,随手拿起厚厚的一沓说明书,又打开了话匣子。
    这是内燃螺栓扳手说明书、这是威克捣固镐说明书、这是便携式汽油冲击扳手说明书等等,向笔者一一介绍着,看得出来老金非常骄傲自信。这些年各种形式的机械设备不断投入在一线使用,发动机的型号从2100到4100,柴油发动机180到汽油发动机本田270,面对不同时期发动机的型号,维修机械压力剧增,面对压力他拿着各种机械的说明书逐个对照设备进行自学,由于上学的时候,数学和物理学的最好,机械设备的构造很快就掌握了,维修起来方便了许多。老金放下了手中的说明书,拿起了铁制工具箱眼前的电动螺丝刀。
    2010年随着机械设备的普遍应用,一线施工作业机器就会产生这样那样的问题,例如,小蜜蜂捣固机的启动器、火花塞,液压捣固机的高压包、点火线圈,最容易损坏,施工作业都离不开这两款机械设备,这就要求机械维修工必须熟练掌握机械的特点与维修方式方法,才能在现场施工中更好的服务职工。原本用手工替换螺丝刀起子头拆卸维修非常慢,如今已经升级为电动螺丝刀,螺丝刀起子头缩小到了4厘米左右,拆卸安装维修机械时间缩短了两倍到三倍。原来施工要扛着40多斤的工具箱到现场,现在只需要背着10多斤的工具包到达现场做维修服务,现场施工使用出现问题的机械,很快就能修好,职工们对机械也越来越青睐,现场作业劳动强度随之也大大减轻,线路维修的质量越来越好,工具由最初的简单繁重转换成了小巧轻便。维修工具不断向着精密发展来适应机具维修需求,在也不是最初的“敲一下,拧一下,捏一下,砸一下”的维修方式了。近几年,不少机械设备内部增加了电路板,维修机械前都要先检测电路,在他看来,机械升级了,机械维修难了,对线路维修保养精度就越高,现场施工作业人员就越需要,老金为了跟着时代进步,依旧努力钻研着,翻看学习说明书和相关资料,用他的微服务成就铁路线路安全稳定的大心愿。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