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人杰 > 正文

扎根在铁路旁的寒梅蒙海芳

2018-05-24 17:09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5月13日凌晨,夜色中,轻快的脚步踩在道砟上,银铃般的笑声驱散了夜的沉寂,8名女探伤工行走在衡柳线青茅站内,当晚她们要在衡柳线下行483.400米至484.100米处进行钢轨接头探伤作业。队伍的领头人是蒙海芳。蒙海芳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柳州工务段生产调度指挥中心班长,原该段女子探伤班班长,当晚她进行现场跟班作业。她手里提着一个竹篮,里面装着班组姑娘们的水瓶,手臂上搭着几件雨衣。
 
  “钢轨由于长期受列车车轮碾压,内部及表面可能会发生裂损,肉眼是看不到的。”蒙海芳说,“我们用超声波探伤仪设备与手工检测相结合,对钢轨轨缝进行检测,就像内科大夫给病人做B超。”说起自己的老本行,蒙海芳如数家珍,自然伤、人工伤、轨头损伤、鱼鳞伤……
 
  2004年,她进入探伤班组,当时女探伤工仅有两人。时时走在钢轨间,蹲在钢轨接头旁,在一群大老爷们中间,她抢着给钢轨做探伤。看师傅做测试,她蹲在师傅身边,拿着一个小本儿,与师傅讨论,边问边记。有时探伤设备显示屏上出现特别典型的波形时,她还会拿出笔记本记录下来。“我们就是根据这个‘波’来判定钢轨是否有伤损,不同走势的波形呈现的钢轨状态是不一样的。”蒙海芳说。当时她的师傅韦少权很快就注意到了这个姑娘,“她每天上班比别人早,把现场需要的东西准备好,交代她的工作总能拿得下来,整个人有着一股劲儿。”蒙海芳就像一株使劲汲取养分、长出花骨朵的秀梅,随着时光流转,绽放出美丽的芬芳。
 
  2013年,柳州工务段成立女子探伤班组,负责管内湘桂、焦柳、黔桂等线路的钢轨焊缝病害探测工作。蒙海芳被任命为首任班长。成立之初,班组成员中有在探伤岗位上工作多年的女将,也有刚入路的新人,业务素质参差不齐。蒙海芳说,“探伤工作是技术要求极高的活儿,要想把班组管理好,首先得夯实大家的业务技能,提高班组整体素质。”
 
  她每天组织职工学习交流探伤知识,练习探伤实作要领,其他班组在线路上发现的特殊伤损,到她手里就变成了宝。“她会拉着大伙一起去观察,让我们现场实践。”现任探伤班班长向美丽说。
 
  她把自己多年积累的探伤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姐妹们的业务技能有了很大进步,每个人都能独当一面。
 
  安排日常工作时,她针对职工个人情况,尽量用其长补其短。职工王坤精通电脑,涉及电脑操作的工作就由她负责;刘玉娟性格细致严谨,就安排她当防护员……班组被蒙海芳打理得井井有条,在她的带领下,职工们拧成一股绳,工作积极性高涨,安全更有了保障。
 
  给钢轨轨缝探伤,每一步看似简单,却有很多不为人知的艰辛。为钢轨接头处除锈,给轨面、轨腰及轨底涂油,再用焊缝探伤仪探测、擦拭轨面黄油,一溜儿做完才算完成钢轨探伤流程。一组道岔有12个接头,一个接头的探伤需要弯腰十几分钟,一天工作下来,脖子、手脚和腰部又酸又麻。
 
  寒来暑往,夏天探伤工们要承受地表近50摄氏度的高温炙烤,冬天寒风呼啸,即使有手套保护,姑娘们的双手也会被冻伤。蒙海芳作为班长,比姐妹们付出了更多,班前她为大家做好班前预想;班中她和大家一起在线路上奔波忙碌;下班后,当别人都已回家休息时,她还在总结分析当天的作业情况。逢年过节,她依然奔忙在线路上。
 
  3年来,在蒙海芳的带领下,女子探伤班故障判断正确率达到90%以上。
 
  汗水浸湿的衣裳干了又湿,手中的茧子磨去又长。从一名普通的探伤工成为全段“金牌工人”,蒙海芳先后被评为“段先进生产工作者”、“局先进生产工作者(标兵)”,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她14年的芳华献给了探伤工作。蒙海芳,她像一株深扎在铁轨旁的寒梅,愈长愈盛,幽香袭人。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