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人杰 > 正文

孵化创新 筑梦云端

2018-05-18 10:17   来源:央广网--中国新闻网    打印本页 关闭

    

——记中建二局三公司2018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佳庆

出生于黑龙江的他有着东北人的直爽和豪迈,深圳工作的十年又让他有了南方人的细致和冷静。年仅34岁已完成了多个超高层建筑的施工,“胆大心细点子多”是同事对他的评价,以他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筑梦云端,孵化创新,成果转换已达48项,产生效益793.9万元。他就是广东省2018年“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建二局三公司中洲滨海商业中心项目经理王佳庆。

 

创新 变不可能为可能

2014年6月,年仅30岁的王佳庆凭借胆气和自信带领平均年龄只有26.7岁的年轻团队,进驻三公司有史以来第一座超300米高层综合体工程---深圳宝能深业物流中心项目。

但他和团队缺乏超高层的施工经验,面对高317.6米、总建筑面积超过65万平方米的“巨无霸”,王佳庆大手一挥,“那我们就边学边干,边干边创新” 。因受前期桩基工期滞后影响,开发商交付项目场地时间推迟了整整1个月,要在春节前完成剩余土方和5层地下室和2层裙楼的生产任务,基本上是痴人说梦。团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

王佳庆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在一次攻关中他发现基坑的西侧和东南侧有反压土条的设计,投标时的逆作法存在施工难度相对较大、成本高、工期长,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经过反复讨论,与设计反复沟通,王佳庆大胆地将反压土条开挖方式,改为顺作法结合跳仓法进行基坑开挖,并且在基础底板高度范围内与基坑边之间的空间,直接浇筑同基础底板标号相同的混凝土,以替代土条作用,不仅一举保障了基坑安全,还大大降低了施工难度,节省了成本、缩短了工期。

学艺  师夷长技以自强

2015年1月1日,以王佳庆命名的创新工作室正式成立,工作室围绕降本增效、节能减排、技术革新、安全生产等主题,对技术攻关、技能培训、科学科研、信息交流等开展技术专研。

“站住,你们是什么人?”一声怒吼叫住了几个蹑手蹑脚的年轻人,“不好意思,我们是隔壁项目部的技术员,只是想过来观摩下。”项目部几名创新工作室成员一边陪着笑脸,一边从兜里掏出工作证给邻居项目看,这才化解了一场“误会”。原来,项目部第一层爬模与铝模板拼装完毕,混凝土浇筑后,大家本以为会惊艳四方,结果却大跌眼镜,预期中本应光如镜面的混凝土墙面变成了一张“麻子脸”。

王佳庆带领工作室成员查阅了大量资料并未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法。就在一筹莫展之时,工作室主力成员郭朋朋,发现邻居项目也采用爬模与铝模相结合的施工工艺,而且成形效果不错,毅然决定对外“偷师”。同时,他们还先后到天津、昆明、广州等地观摩学习,不断开拓视野,发散思维。对内,他们结合项目自身特点,进行头脑风暴,经过反复论证、对比、分析,最终采用对拉螺杆将铝模IC板永久加固在爬模上并一同爬升,混凝土外观质量有了显著提高。

在深业物流中心项目施工过程中,工作室还攻克了“超高层核心筒爬模与铝模结合部位施工技术”“超高层组合式吊笼大型设备吊装”等关键技术。王佳庆介绍,“超高层组合式吊笼大型设备吊装技术”采用吊笼的方式进行垂直吊装,避免了设备垂直运输的拆卸解体,完整的吊装为设备的选型和采购提供了可靠保证和更多选型;加快了吊装的速度,保证了工程进度;避免了设备过度包装,降低了设备采购费用。

孵化 有梦者皆为成员

创新是提高工程质量的动力,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主的创新孵化器,正在建筑领域兴起,王佳庆劳模创新工作室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工作室不仅创新硕果累累,还培养了一大批人才。

姜垚2016年毕业后进入宝能深业物流中心项目担任钢结构技术员,刚到项目的他对创新工作室非常向往,但碍于自己是新兵,对现场还不熟悉,觉得创新工作室对他是“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的事情。在一次青年座谈会中,王佳庆得知了平时沉默寡言的姜垚的想法,随即鼓励他说:“创新工作室是大家发挥创新的平台,无论你是新兵,还是老将,只要有想法,都欢迎加入。”姜垚在加入创新工作室后,每次会议的头脑风暴、每次标新立异的科技拓展,每次好玩刺激的活动无一落下,积极参加。2017年,参加工作还不到一年的姜垚独自带着QC成果,到海南参加全国QC成果发布,并获得全国二等奖。如今,他已从一个不善言谈、不爱发言的边缘人蜕变成了王佳庆劳模创新工作室的主任助理。短短两年时间,工作室培养了2位市级劳模,1名高级工程师、6名中级工程师、4名项目技术总工及一批创新型人才。项目团队陆续承接了220米的金利通金融中心和180米的中洲滨海商业中心项目,用创新筑梦云端。

王佳庆劳模创新工作室如今已有9项技术达到国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获得6项国家专利;累计发布企业工法9项;形成QC成果12项,被评为“深圳市首批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2017年底,王佳庆劳模创新工作室参加了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向大家展示了建筑工地上的“黑科技”。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贺军科评价王佳庆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VR应用是“每看一次都是在拯救一条生命,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

 

“有志者,有梦者,皆为成员。”王佳庆劳模创新工作室通过这种方式鼓励员工积极创新,营造了团队创新、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让更多的青年员工积极参与其中,也让建筑工程质量再上了一个新台阶。 (张军  池洁蓉)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