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人杰 > 正文

这个80后不简单专焊神舟天宫嫦娥

2018-05-07 16:38   来源:吉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她是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电装工艺中心的一名手工焊接者,2010年获IPC(国际电子工业联接协会)中国首届手工焊接大赛冠军,2013年获IPC全球手工焊接锦标赛季军,参与完成神舟飞船系列、天宫系列、嫦娥系列等多项国家重大项目的PCB焊接工作,她叫王鹤,是一位80后航天线路板手工焊接者。

  面对的不是单纯的线路板而是航天器的大脑

  初见记者的王鹤有点小害羞,“我就是在做自己的本职工作。”当谈到她的本职工作——航天线路板焊接时,很难想象,这样一个看上去温婉的女生,从事着为航天器焊接线路板的工作,用王鹤自己的话说,与普通焊接工作最大的不同是她所焊接的不是普通单纯的线路板,而是航天器的大脑,不容许有一点疏忽,“普通的焊接就像是缝衣服,而航天焊接有如精致的绣花,航天焊接对温度和工艺要求很高,不只考验焊接点的好坏,还要考虑焊接后对实验会有什么影响。”

  从事手工焊接12年接触过上千种航天元器件

  王鹤向记者介绍,航天焊接的指标特别高,因为所有的元器件最便宜的价值几百元,最贵的价值几百万元,作为一名80后的她,从事这个行业已有12年,接触过的航天元器件有上千种。在王鹤坚定的眼神中可以看出,这是一项她愿意用毕生时间去做的事业。最初来到光机所从事手工焊接时,她经验尚浅,所里很重视人才培养,在光机所进行了2年系统的学习后,王鹤刻苦钻研IPC、NASA等国际标准,不仅自己苦练焊接技术,还积极培养新人,将自己的工艺知识与焊接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新人,为航天PCB焊接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新人。

  航天产品没有返修余地 “经验和手感很重要”

  谈到自己工作的时候,王鹤强调最多的就是航天产品很特殊,没有返修的余地,经验和手感尤为重要,“什么时候顺利发射上天,什么时候这个项目工作才算完成,有的时候发射成功之后,心也未必落地。”她说,“这项工作需要高度的责任心和细心,执行的是国际最高水平标准,如果在焊接的过程中不达标的话,可能导致器件直接失灵,或者是间接失灵。而间接失灵就是说,本来器件可以使用的寿命是十几年,但由于焊接过程手法的不细致导致器件使用几年就报废了。”

  堪称完美工艺品的焊接技术

  “王鹤的焊接作品总是能一眼就看出来,不是有什么特殊的记号,而是因为王鹤的焊接点是堪称完美的工艺品,几乎没有任何瑕疵。”这是同事对她的评价。王鹤的工艺技术不仅全面,而且精湛,能够完成航天PCB产品上所有器件的高可靠焊接,她所完成的上百万的焊接点中,没有一个不合格焊点,她还攻克了多项航天工艺技术难题,其中“板间连接器半线去金工艺”“低电压防放电球形焊点焊接工艺”“氟化钡上的软铅焊接工艺”等在航天领域有着特殊的地位。

  据王鹤回忆,她第一次参与的项目就是天宫系列,一个载荷上就有上千小到5*5cm大到45*45cm的电路板,共有上百万个焊接点,每天和团队都是这样的节奏,参与焊接前后共5年的时间里,遇到很多困难,器件问题、手工焊接问题等等都需要反复试验,反复排查,最终解决问题,“这是我十分宝贵的经历,对日后的工作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专属的荣誉感 “心情就像是生孩子”

  天宫系列是王鹤工作后第一个涉及的型号,对于从事这份工作的人来说,加班到半夜一两点是常态,2008年王鹤与丈夫结婚,作为航天PCB装联的主要人员,十几年来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假期,婚后第三天便回到工作岗位。夫妻俩2017年才有自己的孩子,“不是不想要孩子,是真怕没有时间照顾。”王鹤笑着说。和其他80后不一样的是,王鹤的周末并不是和朋友逛街,一整天也几乎不会刷手机,微信几乎不发朋友圈,手机里存的最多的就是自己孩子的照片。

  由于工作的保密性质,很多同学朋友并不知道王鹤每天在忙什么,对她而言,这是一种专属于自己的宝贵的荣誉,看到自己参与的型号发射成功,“心情就如同是生孩子,从怀胎十月到看着孩子一点点长大、出嫁,就是这种切切实实的喜悦”。

  谈到对工匠精神的理解,王鹤认为一定要有一颗专注的心,把所学发挥到极致,把高度的责任心带到工作中去。王鹤的工作信念就是航天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贡献。对于未来的工作,她希望能够继续前行,干到老,学到老,努力跟得上发展的步伐。

  吉网 吉刻APP记者崔佳 摄影 盛雪松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