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人杰 > 正文

“时代楷模黄大年”教书育人敢为人先

2017-09-13 11:17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长春9月13日消息(省台记者 黄妍 中央台记者 于中涛)2009年12月24日,黄大年教授走下飞机,迈出了回归祖国的第一步。虽然以前他也多次回国,但这一次,意义不同。回到母校——出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全职教授,开始为我国的航空地球物理事业耕耘、播种。《时代楷模黄大年》系列报道,讲述“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特别奖”获得者黄大年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先进事迹。

  回国后的第6天,黄大年就与吉林大学正式签下全职教授合同,在吉林大学地质宫507房间扎下根来。在办公室棕色办公桌的内侧,摆放着一高一低两把椅子,而外侧则一把都没有。科研团队成员于平解释说:“黄老师为了方便和我们交流,让我们坐在他的旁边。”。从2009年归国至今,黄大年带的40多名学生都曾在这里和老师并排而坐,读文献、写材料、改论文。

  每一次“并排而坐”都是一堂“私教课”,黄老师一直在践行着“因材施教”的理念。学生周文月说:“黄老师对每个学生的培养,都是针对学生自己的个性来展开。他说每个学生都是一张白纸,说你可以自由地发挥,然后我来把关。”

  喜欢数学和编程的,黄老师手把手地从推导公式教起;对无人机感兴趣的,黄老师出钱给买航模、还资助考取无人机驾照。别人问他,照顾得太细是不是显得婆婆妈妈,黄大年则说,“国家太需要人才,现在多用点心,他们中就有可能出大师。”

  然而,在黄大年看来,做学术、搞科研,仅仅依靠一个团队的力量远远不够。在他的牵头下,2016年,一个涵盖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部、计算机学院等多个院系专业的“科研试验田”初步形成,这是一个全新的交叉学科学部。

  除了积聚学校内部力量,黄大年还放眼全国,寻找适合的科研单位。这种别具一格的方式,一度让接到邀请的科研单位感到很意外。于平回忆,把科研项目和经费拱手相让,在自己之前的学术生涯里也是闻所未闻:“他是主动打电话说,我要给你经费,让你从事什么研究,那么当时他们的领导说了一句话,他说我们接到电话第一时间的反映是,这是个骗子。”

  时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刘财感叹,黄大年所思所想,无一不是站在国家层面:“他不是说我看看我吉林大学有啥,能做啥,我就要点钱,给我吉林大学来干点这个。他不是这样的,他是真正站在国家这个层面上,把国内最顶尖的这些研发队员,像华东科技大学,航遥中心,浙江大学这些有实力的人组织在一起。”

    敬业方可成事,创新才能兴业。在黄大年去世后,他被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杰出科学家”“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