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人杰 > 正文

西花厅的回忆

2017-05-31 12:17   来源:央广网-东方在线    打印本页 关闭

    

摘要 记者编辑:谷玲子、逸飞 2017 年 5 月 24 日,我们来到周恩来的侄女周秉宜阿姨位于崇文门的家中,接待我们的是周阿姨和她老伴任长安老师。两位老人家很健谈,穿着很朴素,行事低调,根本没有把自己作为名人。 侃侃而谈中,任长安老师义正词严地教育我们:工

  记者编辑:谷玲子、逸飞

  2017 年 5 月 24 日,我们来到周恩来的侄女周秉宜阿姨位于崇文门的家中,接待我们的是周阿姨和她老伴任长安老师。两位老人家很健谈,穿着很朴素,行事低调,根本没有把自己作为名人。

  侃侃而谈中,任长安老师义正词严地教育我们:工作中一定要兢兢业业,要辅导好新人不要去欺负他们,其实人人都是平等的,做人还是要德才兼备与人为善!

  周阿姨回顾在西花厅的生活,感触的说:我伯父、伯母要求我们很严格,不搞特殊化,上学不车接、吃饭大食堂、去同学家玩必须报备,严守秘密,把我们当战士。在我们成长道路上,伯父、伯母对我们的要求和教育谆谆不忘。

  周恩来总理对晚辈教育及为人民服务精神:

  伯父在教育我们这些晚辈的时候,不希望我们做干部,而是让我们做普通人。他思想就是“为劳动人民服务”。不希望我们做领导,要我们做教师育人,做工人为社会贡献力量,做军人保家卫国。

  我本家的一个侄女,让我伯父帮助解决工作,我伯父安排她在石家庄做了一名工人,每逢我侄女来西花厅看我伯父、伯母,他都自豪的介绍说,“看,这是我们周家第一代工人”。

  我姐姐是师范学校毕业的,按计划考上北师大,可以出国留学,但她没有走这条路,受我伯父的影响,一定要去做农村的小学教师,为人民服务。

  周秉宜阿姨上学时的记忆与现况生活:

  记得我上小学 5 年级的时候,嫂子写信说“放暑假来淮安吧,我想念你”。但是伯父说“还是不要去了,你去人家县里的领导还要接待你”。伯母(邓颖超)说:“现人家粮食都是定量,你要是去了的话,人家县里的干部还要把自己的粮食给你吃解决你吃饭问题,人家吃什么?还是不要麻烦别人”。

  周阿姨说:“我就是普通人,一个退休了的老太太,不认识名牌,不会上网,不喜欢热闹,喜欢读书,写写文章整理资料,出行乘公交,徒步买菜,做做家务,这就是我现在的生活,我觉得这种普通的生活很舒服,很安心”。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