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人杰 > 正文

專訪“金話筒”丹陽:創新驅動全域旅遊 做有態度的主流媒體

2017-03-10 18:46   来源:香港商報網    打印本页 关闭

    

  

【香港商報網訊】旅遊即媒介、旅遊即生活,全域旅遊已經不再只是理念,而成為了老百姓們實實在在的心之所往!說這話的是中國廣播電視節目主持人的最高榮譽“金話筒”獎獲得者、湖南廣播電視台交通頻道副總監丹陽,這也是她在湖南廣電從事一線主持崗位13年來的心得體會。事實上,2017年全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要“完善旅遊設施和服務,大力发展鄉村、休閑、全域旅遊。”這是“全域旅遊”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全域旅遊”四個字也被國內外媒體解讀為2017年中國政府工作報告的12個新詞之一。
  在當前大眾旅遊時代,景區模式已不適應旅遊業发展的需求。在新的格局下,全域旅遊既是曆史发展的必然,也是旅遊業发展的客觀要求。“我從沒覺得自己是明星!”多年來,丹陽因其獨特而親和、睿智而風趣的主播形象,成為湖南廣電最具標識化的主持人之一,被聽眾稱為“快樂女神”。但丹陽自己卻從不願意“高高在上”,凡是開展活動,她都带著兒子“豪哥”跟聽眾打成一片。正因如此,她和湖南交通頻道的主持人們獲取了老百姓最真實的聲音和需求,一系列圍繞全域旅遊、適應“新常態”而又深入民心的創新節目和活動由此誕生。
  主流媒體助推全域旅遊要“找好定位
  主流媒體是旅遊產業的宣傳者和推進者,更是創建全域旅遊的重要推動力量。丹陽和她的同事在做節目前,有過這樣的調查——許多地方的旅遊結構表明:景點景區旅遊人數逐年下降,非景點景區旅遊人數逐年上升,而有些區縣的非景點景區旅遊人數佔到65%以上。據此,湖南交通頻道決定突出廣播特質,深耕互動體驗式旅遊,以“芒果主播當導遊”為引擎,著眼正在成長期內的冷門非景區景點,主動帮助欠发達地區发展全域旅遊。


圖:丹陽和主持人們带領全省聽眾參加“美麗村落邀你來過年”,擠爆望城的田間地頭


  日前,湖南省望城區確定為國家首批全域旅遊創建單位,徹底擺脫了其他城市在旅遊发展模式中,地方政府和開发機構獲利多,百姓和遊客獲利少;城區獲利多,鄉村獲利少的局面。在該區旅遊局局長何迎春看來,以湖南交通頻道為代表的主流媒體對此貢獻頗多。據悉,從2012年開始,針對望城的傳統文化、名人民俗、鄉村農業、地域美食等旅遊特色,湖南交通頻道連續6年帮助當地訂制創新型營銷宣傳策略。“全域旅遊发展重點首先是城市,而基礎在鄉村,要发展全域旅遊,務必自駕先行。”以今年春節為例,“美麗望城邀你來過年”從湖南交通頻道的電波中一經呼出,數百名車友瞬間“擠爆”望城各鄉村田間,殺年豬、打糍粑、幹塘捕魚……丹陽带領她的聽眾們親身體驗了前所未有的傳統年味,也讓冷門景點“熱”了起來。“真的很爽,特別是冬捕感覺很刺激!”作為一名在湘奮斗的異鄉人,王珂是最早加入湖南交通頻道平安精靈車友圈的自駕車友,他告訴記者,在活動中自己不僅找到了歸屬感,也真正地體驗了湖南的風土人情。數據顯示,去年該區共接待遊客1318.4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61.5億元,比上年同期分別增長18.2%、24.7%。在全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背景下,望城旅遊業穩步增長,實現質效雙增。

圖:遊客們在望城,體驗了前所未有的傳統年味


  “我並不覺得電台做旅遊是劣勢,反而是優質媒介平台之一!”說這話,丹陽底氣十足。她現在和搭檔志威主持的節目《平安精靈一路暢行》是該省同時段人氣最高的廣播節目,他們不斷創新的宣傳模式,收到了聽眾和市場的積極反饋。“每次兩個小時的節目下來,我們總感覺有說不完的話,而聽眾少則幾萬、多則幾百萬條新媒體互動!”丹陽分析道,以推廣美食為例,當我們把它的顏色、形態,甚至氣味、口感都用富有感染力的語言描述出來時,聽眾雖然置身于車廂,但他的眼前、腦海,甚至車廂里都會充滿了關于它的無限遐想。“好比閱讀有時比影視更具魅力!這是我們的定位,也是受眾選擇的理由和動力!”此外,電台還能即時成為溝通遊客與景區的橋梁,能高效地发掘、引導遊客的訴求以包裝、推廣景區。
  全域旅遊需擺在“更重要”的位置上
  旅遊的意義還有公益,讓丹陽記憶猶新的是六年前的那個春節! 2012年2月13日15時許,湖南省懷化市通道縣的原生態侗族村寨新豐村、駱團村,由于房屋線路老化发生巨大火災,燒毀房屋70余棟,500多人無家可居。“當時我們暫停了所有常規節目,取消了所有主持人的休息,啟動了24小時無間斷應急直播,號召全省聽眾共同帮助災民重建家園”,丹陽說,每兩萬元帮助一個受災戶,總共272萬元竟然被我們全額籌到了!“災後第二天,我們就組織自駕車隊就從長沙出发,當把物資送到災民手上的時候,參與者們都被自己感動了!”經過一年的重建,當丹陽再次带領聽眾們來到通道時,老鄉們拿出了當地最高禮遇,而這些車友也因此成為了侗寨的常客,直接助推了當地旅遊經濟的发展。丹陽回憶,正是從這時候起“一帮一”公益之旅成為了湖南交通頻道一呼百應的活動品牌;事實上,也從那時開始湖南交通頻道率先踐行著“文化旅遊精准扶貧”。
  “平安精靈聲音盒子項目,是我們最近的創新嘗試。”從供給側改革和全域旅遊戰略出发,湖南交通頻道正著力打造品牌融合宣傳平台、區域聯動平台、旅遊惠民平台、渠道營銷平台等全域旅遊營銷推廣模式。今年3月,湖南交通頻道聯合蘇寧云商共同发起“平安精靈聲音盒子”買一善一公益項目,丹陽和汪涵、李銳等湖南廣電主持人義務錄制經典國學詩文,聽眾和網友每購買一個“聲音盒子”,湖南省永州市江華瑤族自治縣的留守兒童將收獲一份電子有聲讀物。丹陽介紹,兩個小時直播節目,918個“聲音盒子”被大家“一搶而空”,車友們更是爭著和主持人們同行,把這份愛心送到山區孩子的手中。“山區的老百姓,一天到晚都是為了生存奔波,何談享用文化?全面小康的路上,不能少了文化小康”,永州市委書記李暉對此“點贊”,並希望有更多人關注、關心永州的文化旅遊精准扶貧。
  “口播、宣傳片、廣播劇、現場連線、主播訪談、特別直播……推廣全域旅遊我們可以說是全方位、多角度、高頻次”,丹陽認為,全域旅遊需擺在“更重要”的位置上,最終形成以旅遊市場為平台,以旅遊消費為拉動,所有經濟发展所需的產業都可以搭上這個車,全域旅遊才算是真正发展起來了。據悉,目前在湘近千萬台私家車主中有絕大部分成為了湖南交通頻道的忠實粉絲,參與了一系列鄉村休閑旅遊、文化體驗遊、公益扶貧遊等,亦成為湖南在发展全域旅遊中流動的傳播、消費媒介。
  記者從湖南省旅发委了解到,當前該省每年接待海內外旅客5億人次以上,旅遊部門相當于是手握5億人次消費訂單的“供銷社”。丹陽說,龐大的旅遊市場需求需要通過融合創新、開放合作,各級政府應該主動跨界整合多媒介、多領域、多產業增加旅遊有效供給,才能保障消費訂單供需對接到位。
  在搭檔志威的眼中,丹陽是名副其實的女漢子,無論在主播台上多麼辛苦,下了直播、带領聽眾出行都仿佛“打雞血”。丹陽自己把這解讀為一種“態度”,是她從故鄉大西北而來,愛上湖南的一種表達。記者在采訪中发現,傳媒業慣性地將湖南交通頻道稱為“電台界的湖南衛視”,但不少老百姓卻覺得,它更加及時、更具民心、更接地氣。“我是一名主持人,我能做地就是將奇思妙想、創新創意作用于媒體與旅遊業、聽眾訴求與景區需求的跨界融合,將文化藝術元素融入全域旅遊產品的開发,在推動鄉村旅遊轉型升級中精准帮扶貧困人口增收脫貧,為建設富饒美麗幸福新湖南作出一個成立20年的主流媒體應有的貢獻”丹陽說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