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人杰 > 正文

图们工务段道口员叔侄俩的坚守

2017-02-14 10:44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图们2月14日消息(通讯员 林小东 王梁)长图线526公里637米道口和图佳线0公里27米道口是长图线和图佳线相遇并行所形成的一处特殊道口,由9股铁道相隔、南北相望实为一处道口,同时也是图们工务段管内最大、最繁忙的道口。

坚守这两处道口工作的是叔侄俩,59岁的叔叔许东洙在图佳线0公里道口担任副班道口员,49岁的侄子许卫东在长图线526公里道口担任正班道口员。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互相学习、互相提醒、互相帮助共同默默地守护着道口的安全畅通。

侄子许卫东是2008年转岗来到图们工务段的,先是在长图线415公里6米道口担任道口员,由于技术业务不过硬,他一边学习规章制度,一边请教身边的老师傅,还经常把同在铁路上班的堂叔许东洙请到家里,演示一班作业标准和处理故障程序,让堂叔挑毛病、找问题。通过他的不懈努力不仅胜任了道口员的工作,还多次被段评为“先进生产者”。

2012年同样转岗到图们工务段工作的堂叔许东洙因为侄子经常为他演示道口作业流程,耳濡目然,让他也对道口员的工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主动要求到同样繁忙的图佳线0公里道口工作,车间考虑到他年纪较大让他干副班,但实在的许东洙师傅在日常的工作中一点也不比正班道口员干得少,打扫卫生、疏导行人车辆、冬季除雪他都抢着干,工友们也都很愿意和他一起顶班。2014年侄子许卫东也被调到堂叔工作道口对面的长图线526公里637米道口工作,面对全新的工作环境和更加繁重的工作任务,他主动向堂叔请教,了解这处道口的自然情况、风险点和卡控措施,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在家互相交流工作经验和体会,上班顶岗时叔侄俩虽然隔着9股铁道远远相望,但往往一个动作、一声呼喊就能明白对方的提醒,他们默契的配合为确保道口的安全畅通又增添了一道防线。

2016年夏季的一天,侄子许卫东和堂叔许东洙刚好一起顶班,由于之前通过的列车等待时间较长,通过道口的行人非常多,许卫东认真疏导着行人车辆,突然看到道口另一侧的堂叔许东洙正一边向一辆中型货车跑去,一边指挥着交通,并向他示意货车出现故障无法启动,许卫东立即启用了遮断信号,与车站进行联控,并组织当班的四名道口员齐心协力共同帮助货车司机把车推出了道口,排除了险情。

今年的127日是农历大年三十,在这万家团圆的日子里,大多数人都已经陪在亲人的身旁准备一起守岁跨年,许东洙和许卫东叔侄俩已经连续第三年在节日里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隔着道口相望坚守。侄子许卫东还在上大学的儿子知道父亲要在岗位上过年,为了不让年迈的爷爷感到孤单,他一直陪在爷爷身边寸步不离,为他准备年夜饭与他一起守岁,许卫东看到懂事的儿子心里既感到温暖,又有着对家人深深的愧疚。叔叔许东洙的孩子在上海、爱人在韩国,没能和家人团圆的他感到在退休之前的有限时间里还能在岗位上过年更有意义……

就是这样一对普通的叔侄俩在各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相望、相守,他们从不曾觉得自己的付出有多伟大,也从不曾觉得自己做得有多好,只是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一点一滴诠释着当代铁路人的责任担当与爱路情怀,望着那每一列火车、每一位行人和车辆交错着安全平稳地通过道口,在他们的脸上就会洋溢出由衷的幸福与满足,他们用热情灿烂的笑容温暖着整个寒冬,用敬业奉献的身影相望守护着他们日夜牵挂的道口。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