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人杰 > 正文

长春工务段探伤车间“钢轨大夫”王超

2017-01-10 10:42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长春1月10日消息(通讯员 赵文瑞)王超是长春工务段探伤车间探伤二工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 2013年他考取了技师资格,2014、2016年他先后获得了段技术状元的荣誉称号,2014年代表段参加路局的技术比赛获得了技术能手称号。他多年来一直秉持着“慢走细看,站停看波”的八字令,参加工作十年来共发现伤损237处,防止事故近百起,也正是由于他努力,在日积月累中练就了一身在全局叫得响的硬功夫。
    他负责探伤的京哈线一个区段,这是黑吉辽通往北京心脏的主干道,而就是这样两条蜿蜒如长龙的钢轨,钢轨由于热胀冷缩和温度关系密切,再加上外力因素和设备疲劳一旦发生了折断,后果不堪设想。为了确保这条万里巨龙的身体健康。在这万里铁道线上有这样一个工种,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和双脚去一步一个脚印的检查着设备质量。
    8月11日23时20分,整个城市都被深深的夜色笼罩着,探伤车间的职工正在为进入高铁前的工机具进行核对和确认,这时工长发现党员王超脸色发白,神态不对,忙说“王超,你快去医院吧,这样下去不行”,在工长和工友们的催促下他才被送到了医院的急诊,经诊断为重感冒后服药过敏。8月份正值暑运高温,探伤车间三工区由于部分人员休年假,导致原本就很饱满的探伤计划更加紧张了,为了保证生产任务的按需完成,党员王超先是放弃个人的休息时间,主动献工配合综合维修车间跟踪焊轨,8月7、11日车间调集精英到长吉城际进行会战,他家在德惠,完全可以有理由不来,但是他想到长吉城际的焊缝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但主动请缨来到长吉参加会战,白天20多度的高温,夜间长吉却只有10几度,他白天总结梳理经验,晚上现场实践,感冒还坚持工作,为了保证工作效果,这名硬汉一直坚持不上医院,结果因药物过敏体力不支被送到医院急救。
    他的父亲今年9月份突发脑血栓,在长春住院治疗,单位正值焊轨作业的黄金季节,一天七八伙作业,车间人数不足,他为了不耽误工作,把照顾小家的重担交给了姐姐和妻子,白天他依旧是铁道线上的钢轨医生,说起对家庭,这个黑脸的硬汉眼圈都有些红了,这些年亏欠家庭的太多太多了,有时家人不理解,认为你一不图当官,二不图赚钱,铁路又不是你一个人的,你那么拼命为什么,他却说铁路能像其他的单位吗,钢轨上一道小小的裂纹能毁掉多少个家庭呢。
    2016年吉林省管内冷热温差大,可动心轨道岔的关键部位频繁发生问题,由于仪器检查不出来,一旦发生问题后果不堪设想,面对这一攻关难题,王超几乎天天吃住在工区,晚上拿着试块,探头进行模拟检测,白天到现场逐处试验,寒冬腊月,作业不能戴手套,手指拿出来就是麻木的,再加上80斤的仪器,齐腰深的积雪,冻疮已经成为了习惯,他脚上的鞋是实际大两号,因为要穿三双袜子,问他苦不苦,他却笑着说为了春运的安全值了。经过十二天的连续奋战,终于总结出一整套完整的可动心轨探测流程标准,经过试验检出率提高28%,有效的防止了安全隐患。从事探伤15年来,他走过的路可以练地球3圈,正是因为他的这种看似平凡却又不平凡的小事,让我们的巨龙安全健康。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