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人杰 > 正文

吉林援疆干部苗威:六年援疆情 永忆阿勒泰

2016-11-28 10:19   来源:中国吉林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在阿勒泰采访的第二个月里,记者见到了援疆已经六年的苗威,与他接触越深,越感受到他为工作、为事业所付出的艰辛与努力。

  苗威今年45岁,援疆前任吉林省教育厅职业与成人教育处副处长,援疆后被任命为阿勒泰地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2010年11月,作为吉林省首批援疆干部,一到新的工作岗位,苗威立即开始着手熟悉情况,开展援疆工作。2013年底,在首批援疆结束后,根据工作需要,他又选择继续留任,迄今在疆已近6个年头。

  北京时间上班 新疆时间下班

  新疆和吉林有两个多小时的时差,习惯了“早八晚五”工作状态的苗威,需要适应阿勒泰晚上八点才能下班的节奏,可他却说,这样也挺好,有更多的时间去忙。

  作为吉林省教育援疆前方项目的直接责任人,所有有关教育援疆项目的协调落实,都落在了他的肩上。

  自2010年以来,在援疆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吉林省持续加大教育援疆资金统筹力度,相继安排教育援助项目28个,累计落实教育援疆资金13788.1万元。而苗威也将大部分时间和精力放在项目上,并积极向吉林省教育厅请示,为阿勒泰地区教育局计划外争取资金50万元,用于地区教育事业发展。他说:“在阿勒泰工作,代表着咱吉林省,也代表咱吉林人的形象,我的责任就是为阿勒泰地区教育更好的发展,多尽一点力量。”

  在疆工作期间,苗威经常参加完前方指挥部的协调会,中午就得赶回单位,立即起草相关材料,并尽量赶在北京时间16点之前,将其报请家里的领导。对接工作虽然很辛苦,可苗威却说自己不累,倒是耽误了不少吉林的同事们下班回家。

  要给新疆娃娃多争一块糖

  “人这一辈子能有多少个六年,而且还是把最好的时光奉献给了我们新疆。”在阿勒泰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刘成看来,苗威为人淳朴、认真,更有一颗热心肠。

  2011年,根据国家关于新疆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赴对口支援省市培养计划精神,吉林省顺利接收了两批802名未就业大学生。而为了让这些新生力量在异地深造中,有着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苗威几乎“跑断了腿、磨破了嘴”,不分白天黑夜的极力协调。

  经过多方努力,最终来自长春市和吉林市的10所高校承担起培养新疆受训人员的任务,学员的学习、生活条件也得到了充分保障,被安排高于其他在校生的标准。

  许多学员不会知道,当他们在吉林省入校之前,就有一名援疆干部早已协同有关各方,对承担任务的10所高校学员学习生活条件进行了检查落实及现场办公。

  虽然是“幕后英雄”,但苗威却感觉很值得,当年的5月17日,自治区召开的培养工作会议,吉林省的工作受到了充分肯定和表扬,并作为两个典型发言省份之一做了经验汇报。

  踏实肯干 六年援疆诉衷肠

  为充分发挥吉林省教育优势,持续改善阿勒泰学校办学条件,苗威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参与协调和组织从吉林省公开招聘30名援疆教师到阿勒泰地区进行支教,并创新受援地教师培训模式,开展送教上门、就地培训。

  就这样,来自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吉林省实验中学、吉林省第二实验学校等多所中省直名校的近百位特级教师、省级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利用20天时间,在地区师范学校共为全地区3671名教师进行了全方位、系统性的培训。地区有关受援学校也先后派出骨干教师和教育管理干部到上述学校交流。阿勒泰地区师范学校党委书记汤新民说:“苗威为地区教师的培养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至今已经协调吉林省的近百名专家,帮我们完成三期教育培训,这对地区的教育事业是一项新的突破。”

  六年来,苗威走遍了阿勒泰地区的所有学校和教师宿舍,开通远程教学直播授课、购买教学设备全程把关……他的足迹是一条直线,也是一个圆圈,他的工作成绩,越来越被更多的人肯定。

  2011年,作为阿勒泰地区唯一一名援疆干部代表,他顺利当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联委员。并在之后的几年里,相继荣获“吉林援疆之星”“吉林省教育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先进个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秀支教教师”“阿勒泰地区优秀援疆干部人才”“阿勒泰地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荣誉称号。

  “好几次都想把嫂子和孩子接来,看看他生活和工作了六年的地方,但他却害怕给我们添麻烦。”苗威的同事赵冬阳说,不仅是自己,单位的所有人都舍不得他。

  援疆工作即将结束,苗威对这片洒下过心血和汗水的土地充满着深深依恋。他说:“援疆是我人生非常宝贵的一笔财富,这六年来,我从阿勒泰各族干部群众身上学到了许多东西。虽然有很多不舍,但如果还需要我,我一定会义无反顾的继续干下去,为吉林争光,为阿勒泰群众多谋一些福利,我衷心祝福阿勒泰各族人民的日子越过越好。”

  中国吉林网记者 路丰源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