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人杰 > 正文

沈阳铁路局先进生产标兵张立彬

2016-08-29 15:29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长春8月29日消息(通讯员 赵莹 关贺贺)沈铁先进生产标兵张立彬是长春工务段综合维修车间轨条工区的工长,今年47岁,1990年入路,参加工作整整26年。1995年获得长春工务段先进生产者、1999年获得长春工务段先进生产者、2014年获得长春工务段优秀共产党党员、2015年获得长春工务段先进生产者、2015年获得沈阳铁路局先进生产标兵等称号。
  8月19日9时,他带领15名职工,前往长春至长春东2公里540米处。焊轨作业,需要运送氧气瓶,这个大家伙足足有一百七八十斤,身材瘦小的他都主动扛到现场,收工后再扛回车上。有时作业地点距离远,还需要过铁道,压得腿直哆嗦,他都咬牙坚持着,别人都担心他的身体,他说:“我是共产党员又是工长。”焊一个头大概40分钟,其中一多半时间都是做准备工作。张立彬半跪在钢轨旁,用钢丝刷清除端面的杂物和铁锈,仔细测量钢轨型式尺寸,高度、宽度、平直度全要精确到毫米。
  之后,最重要的“封箱”工作就要开始了。“封箱”即把一个分为两半的箱状砂模固定在焊缝周围并做好密封,以便钢水毫无遗漏地顺模具流入焊缝。张立彬结合20多年的工作经验,带领班组党员及生产骨干在现场不断应用、完善,实现了“漏箱”为零、焊接合格率100%的目标。“封箱”完毕后,重新检查,防止钢水浇筑时发生漏埚险情。水焊工对气瓶和仪表都要按规定标准摆放,保持安全距离。
  “机具操作手在锯轨和打磨时,必须戴好防护用品,加强机具紧固件检查,防止锯片和打磨片伤人。”在每天的班前准备会上,他都要不厌其烦的叮嘱,时时把保证作业安全和质量挂在嘴上,放在心上。
  每天在出工前都要给全体职工开安全会,他对职工进行安全教育。工作中做到班前培训10分钟,下班总结10分钟,形成习惯,让职工们在工作中注意安全,明确各自的工作任务,并进行有针对的风险源分析,制定有效的防范措施,强调在当天工作中要注意的安全事项,把“天天保安全,事事保安全”落到实处。他要求职工做到自捡、互检,安排质量监督员专检,并随工检查或抽查,严格考核,杜绝返工情况,提高作业质量。
    工友孔祥洪说,工长就是一个大家长,谁家里有个大事小情都不用吱声,只要他知道都能主动去帮助别人,有困难的帮助解决困难,实在帮不上忙的给拿几百块钱,以解燃眉之急。去年工区职工任景龙上班途中不小心碰伤了,他知道后立即把他送到骨伤医院,做各种检查全程陪护。事后职工家属向张立彬表示感谢,他却说:“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
  “张立彬是个能吃苦、不怕累的铁汉……”这是车间干部职工给予他的评价。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但是,每当提起他的父亲,他的眼眶总是不自觉的湿润,趁大家不注意偷偷地擦拭掉眼角的泪水。今年3月12日对于张立彬来说刻骨铭心、终身难忘。那天,张立彬在现场施工,突然接到家里电话,告知他的父亲心梗突发,已住院急诊,平时就很少有时间探望体弱的老父亲,这回父亲病急,不能拖延,可他更放心不下现场的工作,现场施工正在紧要关头,他含泪跟母亲在电话中解释暂时回不去,然后给妹妹打电话,让妹妹替自己好好照顾父亲。然而等下班去看望父亲的时候,已成永别。
    这就是张立彬,一个普普通通的工长,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奋斗、奉献。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