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人杰 > 正文

长春工务段工程师--研发达人宋云龙

2016-08-29 14:25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长春8月29日消息(通讯员 赵莹 赵文瑞)沈铁长春工务段工程师58岁的宋云龙,自1978年沈阳铁路机械学校毕业到工务段工作以来,他从车间的学徒工做起,经过多年的实践积累,牵头研发出各类机械模具达24套,烘炉锻造模具17套,各种量具尺18把,自主翻道器、挡车器、限位器、护轨、SC330辙叉等工务器材多达30余种,各种特殊螺栓、标牌不计其数。

  为打造出 “服务、创新、优质”品牌特色,他带领段精英班毕业且学机械专业的大学生杨嘉元,在车间锻、车、铣、钳、刨、电、电焊各工种中优中选优的6人成立了“匠心工作室”。通过对历年段制产品进行分类、总结,梳理流程,总结经验和不足。大力开展自主研发攻关,走出了一条有实际特点的研发之路。今年以来自主研发了轨廓形尺、2台冲孔机及配套胎具,具备了批量生产护轨、护轨插片、顶铁插片、封闭网加高螺栓、地锚拉杆螺栓等生产能力。

  他常说的话是:“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大到液压机械传动制作,小到螺栓连结零件制作,他都能设计出满足现场的最佳方案。电气化铁路改造后,针对轨道车吊车易产生超限刮碰触电风险,他带领攻关团队率先在全局研发制作了吊车限位器,以直观、有效的小方法解决了人身安全的大风险。今年工务段准备在长北小库线路终端安装挡车器,外部采买每台需要费用5万元。在宋云龙的带领下,自主研发并生产5个挡车器, 仅花费了2万元材料费。

  他们积极努力服务现场。只要接到车间的报修任务,他们都及时到岗,维修到位。仅4、5、6月3个月累计义务献工达384小时。

  机械修理工作看似简单,实则不易,活脏活累,还需要过硬的技术业务基础。在日常的工作中,他们通过和师傅学,和厂家学,和线路车间的老职工们学,现场学,网上学,书上学,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将报废的材料和零件再次拆卸,观察磨损原因,查找惯性问题产生原因,经过反复试验,重复拼装,摸索出一套实用好办的修理方法。仅第二季度,修理液压起拨道器92台,轨缝调整器21台,小蜜峰捣固79台,威特镐21台,通过分组维修,有效解决了线路车间的机具使用难题。

  宋云龙工程师还有一年就要退休了,但他仍坚持带徒弟,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