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人杰 > 正文

长春出租车司机徐志海为行业争光

2016-08-18 17:47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长春818日消息(记者 于中涛 )晚上10点,长春市区的道路已清静人少,本应在家休息的出租车司机徐志海,却从人民广场急速地驶向雕塑公园,这一次的乘客不是一个人,而是一部手机。到达地点与在那等待的人进行简单的交接后,才匆忙的赶回家中。尽管比往常晚了一个多小时,但徐师傅却说为的是一份心安理得。

 

故事还得回溯到本月的14日,晚高峰5点钟。徐志海师傅像往常一样揽客。从人民西街到重庆路,当乘客下车后两三分钟,徐师傅发现一部手机遗落在了后排座椅上。于是他马上赶往刚才乘客的下车地时,人已经不见踪影。按照徐师傅的经验,捡到手机,乘客一定很着急,而保持着手机开机,就是给乘客寻回手机的一线希望。可能乘客还没有意识到手机已经丢失,过一阵就会打来电话,他将手机放在出租车的前手套箱里,淡定的等待着这个陌生人的来电。3个小时过去了,期间手机不断的发来信息,但就是没有电话。直到晚上的10点钟,本应该是回家休息的时间,徐师傅边干活边等待,没想到,乘客的电话铃声突然响了,这才发生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入行9年,捡到的物品数以百计,均物归原主。初次见到徐师傅时,他很惊讶。“到今年干出租车这行9年多,捡到的物品太多了,小到录取通知书、皮包大到笔记本电脑、折叠自行车,大多数物品都能还回去了,还不回去的就送到失物招领平台,捡到一个手机有什么稀奇的!”。徐师傅诉说着,印象最深的一次是长春市区到兴隆山的乘客,都返回长春了,才知道有东西落车上了,后来又送回到兴隆山乘客的手中,一次往返就要1个多小时。还有一次外地来长春的学生遗落的录取通知书,直到听到广播中的失主联络电话,保存了34天最后才物归原主。“毕竟人家落下东西挺着急的,咱们送回去心安理得,要不心里过意不去”徐师傅这样说道。

以王天雷为榜样,为长春出租车行业争光。采访的半个小时时间里,徐志海师傅向记者提及了他的一个偶像-王天雷,爱心公益的广播节目主持人,王天雷20年来在电波中传递爱心,带动听众一起参与志愿服务,热心公益。徐师傅说,自己从事出租车行业没多久,但这个节目对自己的影响很大,自己今后也要以身作则为出租车行业争光,而像自己一样,现在身边能够做到失物归还的出租车司机还有很多。记者梳理发现,在过去几年,长春出租车行业涌现出了不少吉林好人。这支队伍也有着不同的番号,如由王长春创建的全国第一支“雷锋车队”,为弘扬和传播雷锋精神,用正能量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被身边的“的哥”们推举为长春市新闻广播爱心车队队长李明,带领爱心车队免费接送中高考考生500多人次,免费拉乘环卫工人300多人次,为贫困村小送电脑100余台,义务接送残疾人100多次,为困难群众捐款近两万元。如今的长春市大街小巷,出租车就如同流动的讲堂,车开到哪里,好事就做到哪里。

记者手记

乘客手机的失而复得值得高兴,社会的扬善之举更值得赞扬。当舆论聚焦在社会道德水准上时,只要我们每一个人仍坚持自我诚实守信,传播正能量,今天的“手机哥”拾起的也将不再是手机而是社会的希望。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