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人杰 > 正文

2016年第二季度“吉林好人标兵”感人故事

2016-08-01 09:40   来源:中国吉林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三十年如一日照顾孤寡老人、抗联战士

——吉林省新康监狱主任科员 陈小君

陈小君,1959年2月生,吉林省新康监狱主任科员。

作为一名医生,陈小君利用自身的特长,为众多贫困孤寡老人看病,并关心他们的生活,每个月都拿出自己的一部分工资给这些需要帮助的孤寡老人,让他们的生活能得到更好地照顾。

2014年4月,陈小君在社区书记孙宗国的陪同下来到住在美景天城回迁房的孤寡老人刘某家中,刘某一生孤苦无依,当时已有85岁,身边没有亲人和朋友,除了低保没有其他生活来源。刘某年纪大了,身上经常不舒服,不过老人怕花钱,不肯去医院做详细检查,陈小君就对她说“你必须去医院检查身体,费用我出。”终于在陈小君的软磨硬泡之下,刘某同意去医院检查身体。2015年春节过后,老人在陈小君和她外甥女的陪同下到医院做了一次详尽的检查,可是却得到了让人难过的结果,老人患了乳腺癌晚期。刘某知道了检查结果,决定不在医院治疗,她说:“死也要死在家里”。面对老人的执拗,大家也没有办法,于是就把老人接回家中养病。社区人员把老人的拾荒小屋收拾干净,方便老人养身体,陈小君更是把休息时间用来照顾老人,陪她说说话,老人想吃什么就给她买来。老人在他的照顾下,度过了人生最后几个月,于2015年6月去世。

三十年如一日照顾孤寡老人、抗联战士,一点一滴争做好人好事,不求索取、不求回报。如今的陈小君也已经步入花甲之年,但他却依然要接着做下去,还要带着女儿一起做,他说希望让更多有困难的老人得到他的帮助。

坚持四个心、三笔账、八个字的调解员

——辉南县楼街乡板石河村人民调解员 李兴元

李兴元,1951年6月生,辉南县楼街乡板石河村人民调解员,党支部书记。

1994年从事人民调解工作至今,李兴元共调解各类纠纷78件,调解成功76件,口头协议32件,书面协议44件,为当事人节省各类诉讼费用10多万元,协议涉及金额100余万元。

“热心接待、耐心听诉、细心询问、诚信调解”是他工作秉持的“四个心”;感情账、金钱帐、时间帐,是他工作中算好的“三笔帐”;事实、法理、情理、公平,是他办案信守“八个字”。

2010年,当地村民于某在某医院做子宫肌瘤手术,院方在术后未通知患者家属情况下5天内连续做了2次手术,院方给出的答复是医学需要,医患双方发生纠纷。看着痛苦的病人,患者家属求老李找医院给个说法,老李详细了解经过,并反复学习了《吉林省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身损害赔偿执行标准的通知》和《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之后,对院方提出赔偿患者医疗费、误工费、住院期间伙食补助费、陪护费、交通费、精神损害费等相关费用共8100元钱的要求,院方在事实依据面前同意调解,最终圆满解决此事。

李兴元几十年如一日为百姓排忧解难,村里12年没有一例纠纷上访,没有一例纠纷诉讼到法院。他本人先后获得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司法厅优秀人民调解员、全市“十佳优秀人民调解员”、全省“调解能手”和“通化好人”等荣誉称号,并被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评为“五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

热爱公益事业的好会长

——四平市爱心公益协会会长 王亚红

王亚红,女,1969年6月生,四平民间借贷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四平市爱心公益协会会长。

2015年3月,四平市爱心公益协会正式成立,协会是四平市首家正规公益注册组织。协会主要开展环保宣传、扶贫解困、捐资助学、资助病残、赈灾救急等服务项目。

王亚红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与公益活动,爱心公益协会成立当日为新疆吉木乃县资助贫困学生100名,每名学生每年1000元,共计10万元。2015年4月4日,王亚红带领29名协会会员来到四平市社会福利院,为这里的老人送去了香蕉、苹果等水果,还跟大家一起为福利院擦玻璃、拖地、给老人剪头、剪指甲。通过这次活动,使参加活动的志愿者和老人的心又贴近了一步。王亚红一直热心于助学活动,长期资助贫困优秀学生,资助八一希望小学、十四中学、通化师范大学等十所学校的17名学生,每个学生每个月300元。裴同学是三中的一名学生,家庭困难,协会一直资助他每个月生活费。2016年2月29日,裴同学父亲因肝腹水住院治疗,不幸去世,王亚红得知情况后,自己为裴同学捐助2000元,又组织协会会员和身边朋友为裴同学捐款10327元。3月7日,外面下着大雪,她带领爱心人士来到裴同学家送去了慰问金。裴同学母亲激动地留下了热泪说:孩子的爸爸终于可以安葬了,看着裴同学的一家她也留下了热泪。

王亚红还经常关爱身边志愿者,志愿者李旭积极参与公益活动,父母相继去世,爱人又与她离婚,她一个人带着13岁的孩子生活。2015年9月,因病住院需要手术费七万多元,得知情况后她个人为李旭捐款10000元,帮助李旭一家度过了难关。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