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人杰 > 正文

天南地北访吉商 于滨——最是难忘家乡情

2016-07-21 13:21   来源:中国吉林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于滨1991年在中关村创办了北京微宏科技有限公司,是北京第一批位于新技术开发区的高新科技企业。在中关村软件公司发展到30多家时,有超过20家的总经理出自于滨的“微宏”,因此于滨也成为中关村软件公司的“老大哥”。

于滨,吉林敦化人,1981年以延边州高考状元身份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1988年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1991年“下海”创办了北京微宏科技有限公司。

1994年,由他撰写的《沉重的翅膀》引发国务院下发18号文件,为全国软件企业增值税由17%下调到3%。这一项政策极大地缓解了软件企业的经营压力,让所有的软件企业获益,促进了中国软件产业的良性发展。在2008年中关村管委会修纂《中关村地方志》的时候,将这篇反应企业共同诉求的文章,正式收录在《中关村地方志》。于滨2013年被评为第四届首都道德模范,同年入选“中国好人榜”。现任北京微宏科技公司董事长,中关村软件行业党委书记,中关村国际孵化软件协会会长。

回顾多年创业经历,于滨说是诚信厚德的做人做事原则让他有了今天的收获,  “心里想的、嘴上说的、行为上做的,一模一样,让周围的人、让客户、让合作伙伴、让各方满意,才能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

2004年,中关村国际孵化软件协会挂牌成立,于滨担任会长。有了新的身份,于滨意识到自己责任重大,他既要向政府反映企业的共同需求,真心为企业服务,又要扶持企业发展,倡导行业自律。于滨说,在2010年左右,当时软件企业为了留住人才,纷纷为签订劳动合同的毕业生办理进京户口,可有的博士生、硕士生却未做到遵守诚信,办理户口后不久就离开企业,为企业带来了巨大损失。

当时,于滨产生了一个强烈的冲动,那就是要创立一个诚信机制,解决诚信缺失问题,“我想改善中关村创业环境,用诚信机制托起中关村人的梦想。”于滨先后走访了350多家企业,用一个月时间整理完成了《可信中关村公约》第一版。“《民法》里有诚实信用原则,我认为,用这个就能解决诚信缺失,所以建议办理进京户口的研究生,申请中关村可信员工证,给自己设定条件式义务,承诺在企业稳定工作3年,如果做不到,承担5万元失信违约金。”回忆中的于滨,话语中带着自豪。

说起家乡,于滨的眼中流露出思念和挂怀。“我是在六鼎山下长大的,18岁以前,我都在吉林生活,那时一段最美的时光。”于滨说,“家乡的情是很难忘的,做梦都是回到家乡,走遍天涯海角都忘不了自己是吉林人,我也是发自内心的愿意为家乡、为吉林作出贡献。”于滨计划着将“可信公约”带回家乡,“希望可以打造一个‘诚信吉林’,以最佳的公平公正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的企业家投资兴业。”

“厚德、合家、精品、强企。”这是于滨眼中的吉商精神。于滨说,即将召开的全球首届吉商大会,给吉商们提供了交流合作的平台,也让吉商们看到了家乡对他们的祈盼、牵挂和诚意。“咱们省委省政府全力打造有助于企业发展的软环境,全球吉商回到家乡,团结一心,为家乡发展出力、出资源,吉林的未来发展必定再上一层楼!”

中国吉林网记者 粘青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