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人杰 > 正文

为沈铁白城工务段养路工长王强点赞

2016-07-13 11:10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白城7月13日消息(通讯员 祖红霞、王玲)3年前,接任沈铁白城工务段三十三养路工区第22任工长时,王强压力很大。这个工区位置偏僻,条件艰苦,所辖线路设备全部地处风沙严重的盐碱滩,沙害、冻害多,劳动强度超大。工区曾被选树为全路“百面红旗”之一,获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一系列重磅荣誉,干得再好,历史辉煌恐也难以超越。“如何不辱使命,带领职工始终让‘红旗’高高飘扬?”王强绞尽脑汁。
    为了打造出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尖兵队伍,王强组织经验丰富的老职工与青年职工结成对子,全面开展传帮带,并将青工的标准化作业完成情况作为对师傅的考评内容。另一方面,他还积极邀请退休工程师到工区授课,定期组织职工集中学习,并在每天的点名会上抽考。
    自沈阳铁路局开展“安全管理规范化、现场作业标准化、检查整治常态化”三化建设以来,王强更是抓住一切可利用时间,带领职工不断强化相应理论知识,严格进行实作演练。“‘三化’的本质,就是把自己关在制度的笼子里干工作,这和我们工区严格落实规章制度的历史传统一脉相承。如果离制度越来越远,人身安全怎么保证?线路设备怎么保证?行车安全怎么保证?”王强反复强调。青工小张来到工区后,面对恶劣的生产生活条件,情绪低落,工作不安心。王强无微不至地在生活上给予关怀照顾,还介绍了一个小学老师成为他的女朋友,感受到温暖的小张,从此决心扎根三十三养路工区。
    去年5月,29岁的张淼因其原来所在工区撤并,被分流到三十三工区。乍到条件艰苦的新环境,在城市长大的张淼,心理落差不是一点半点。王强亲自带他参观工区荣誉室,讲述工区光荣的创业史,并带领全体职工一起关心他、帮助他,让他感受到工区特有的向上氛围,张淼的思想逐渐转变,干劲日益高涨。为创造出一个美丽温馨的工作环境,2014年,借路局开展工务建家活动的契机,王强又带领工友利用业余时间在工区开辟出两个小花园,还在后院种上了蔬菜和果树,取名“聚心园”,寓意凝心聚力共创幸福和谐。自此后,每到收获季节,这里便瓜果满园,芳香四溢。付出必有回报。如今,每次车间会战,站得最齐的是三十三工区职工,联控用语最标准的是该工区职工,紧盯作业流程“较真儿”的还是该工区职工。一次整治线路冻害时,因时间紧、任务重,有人提议采取“隔一垫一”方式在线路上垫冻害垫板。平时不声不响的三十三工区线路工小钱,当即提出异议:这会导致线路软硬不均,易产生“三角坑”等隐患!通让线133公里至136公里是沙害“重灾区”,一到春秋季,狂风肆虐,沙灌线路,雨水冲刷后又易形成道床板结、扣件锈蚀,线路几何尺寸变化非常大。在王强率先垂范下,工区几条硬汉一锹一锹、一米一米整治,风天一身沙、雨天一身泥、冬天一身冰,没有一个人叫苦。
    今年大年初四,三十三工区职工还主动放弃休息,集体赶到通让线庆丰养路工区管内紧急处理冻害。考虑到张淼家在洮南,距离太远,王强不同意他参战,但张淼却经过长途辗转,按时出现在作业现场。段党委随即以张淼为原型,创作了微电影《转变》。
    在王强的努力下,工友们齐心协力往前奔,历次路局轨检车检,该设备质量优良率都高达100%。与此同时,几年来,工区职工先后有11人入党,3人因表现突出提干,6人被选送到其他工区担任工班长。而王强本人也因成绩优异,多次获评单位“职业道德典范”、“技术能手”称号,并当选沈阳铁路局“先进生产者”,获火车头奖章提名。“今后,我们还要再接再厉,将三十三工区‘不等不靠、苦干实干’的精神不懈传承下去,努力发扬光大,争取让工区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王强自信地说。”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