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人杰 > 正文

79岁老人刘江花3年时间筑起107级石阶

2016-04-05 10:42   来源:中国吉林网-城市晚报    打印本页 关闭

    

1.png

2.png

      4日清明,气清景明,万物充满生机,很多人趁着小长假登山踏青,寻找春意之美。在吉林市舒兰上营镇东边的砬子山巅,登山人更是络绎不绝,脚底踩着一级级石阶,谈笑风生,查到第107级登到山顶时,总会看见一位戴着黑灰色毛线帽子的老人站在一旁憨笑着。殊不知,这条规规整整的登山路是老人花3年时间,用一块块石头垒砌而成的,上面写满了老人对这儿山、这儿地、这儿人的深深厚爱与情怀。

老人说

“根本没想太多,只是想让家乡人登山方便”

这位老人叫刘江,筑的路位于上营森林经营局局址东边的砬子山上,石阶从半山腰开始,共计107级石阶,已通达山顶。老人今年79岁了,看起来精神矍铄,近1.8米的个头。当记者看着老人时,注意到老人一身淳朴的打扮,戴着一顶黑色灰边的帽子,弯着腰驼着背,正用扫帚清扫垃圾,再拿起铁锹给小树培土,用抹布清理石桌上的尘土,旁边那面防火的旗帜随风飘动,让节日的山巅不再寂寞。记者便以游人的身份和他唠起家常。老人说筑路时,并没有想得太多,只是想让家乡人登山方便。

老人有4个儿女,老伴也70多岁了,他告诉记者,从3年前开始,就计划着要修这条山路,自己原是采石场的退休职工,上班时当过石匠,手艺还不错,家里有斧子、铁锤等工具,因为自己喜欢这一行,怎么也扔不下,就干吧。说是干,哪有那么容易的事。老人年纪大了,手脚也不灵便,家里还有一些地,需要侍弄。不过老伴支持他,儿女们也积极鼓励他。

就地取材

3年时间用一块块不规则石头筑起107级山路

就这样,刘江老人开始了长达3年的筑路生涯。说到这儿,老人眼睛突然一亮,眉目间潜藏笑意,“即便是寒冬腊月,我也一天没落下过,就想着早点把山路铺好,大家能登山。”他风里来雨里走,背着工具,带着干粮,就地取材,把一块块不规则的石头制成一条条规整的石砖,自己搬运,一级一级地垒起。

老人说,记得有一次,为了凿开一块约500多斤重的大石头,他仔细丈量着尺寸,生怕瞎了材料,就在下锤敲打的过程中,从锤下飞出去的一块石子崩落在他的脸庞,霎时间鲜血流了出来,老人就近到了一家诊所,简单地包扎一下又回到山上,接着干了起来。路过的人都劝他先休息休息,可他说:“干点是点,愚公移山如果见到困难就收,那可是没时候能够移完啊!”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寒来暑往,三年的时光,刘江用他的人间大爱,成就了这片土地最美丽的风光。如今这107级台阶足够乡亲们顺利登山了!看着下面还有一段距离,老人说,他还要继续往下修,石条都已经准备好了,一定要修一条直通山底到达山顶的攀山之路!

方便大家

专门为登山健身的人修起健身场地   

记者在山顶看到,老人还在岩石的空地处平整了一块面积达100多平方米的健身场地。老人说,这是专门为登山健身的人提供的,大家可以跳绳、荡秋千、练哑铃、打沙袋,他还把自家的泡沫砖拿出来,粘贴在木板上,如果累了,大家可以在上面休息。

在大树下面,还有一张老人亲手打磨的石桌,4个石条椅子围着石桌,若是想野炊,那是最好的餐桌。老人说,这几年有越来越多的人前来登山,自己也坚持每天来一趟,打扫山路,看看大家登山的快乐,他就很快乐。为了给这块山地增添一份绿色,他还在山坡上栽种了200多株松树,看着自己植下的渐渐长大的松树,他笑得非常灿烂。

老人,路,树,在演绎着一段静好的时光,构成了一幅静美的画卷。在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知晓这脚下的路是刘江老人修建的人越来越多,更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了登山运动的队伍中,也有很多的家长带着孩子亲自来体验着这段路的神奇,传播满满的正能量。

家乡人倡议

将这条山路命名为“刘江路”

是啊,脚踏这片绿色的林海,刘江老人深情地爱着这里的花草树木,他的爱于斯,情于此。据当年的采石场副场长奚秀霞介绍,老爷子上班时就是一名优秀职工,作为班组长,他以身作则,脏活累活抢着干,那个时候,他的石匠技术在吉林地区的同行业中就名列前茅。

上营森林经营局的退休职工柳承顺说,每次回到家乡,都要去砬子山看一看,恰巧去年7月份,他在东山溜达时,真的就遇见了刘江。回忆起那次的偶遇,柳师傅说,当时正值夏季,天气特别炎热,刘江老人穿着一件短袖衫,汗水湿透了衣背,但他也全然不顾,用手中仅有的铁锤、锯齿、镐艰难地铺设着这条路。一块块的石头,老人家用那双布满老茧的手,一步步地向前推挪着,打敲、丈量、磨合,再一寸寸地垒筑着。

上营森林经营局党委办公室主任孙立新得知老人的事迹后,多次前往山顶看望老人,被老人那份浓浓的乡情与爱恋所感动,“鲁迅先生曾经说过,‘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刘江老人正是用他那大山一样的真诚与大爱,铺就了这条通往山顶的路,他是我们乡村最朴实无华、最厚道善良的寻常百姓代表,他的善举值得更多人知晓。”。孙主任倡议这条路命名为“刘江路”,一夜间成为乡亲们的共识。

在与刘江老人谈话间,总是离不开他的那句“这是我应该做的”,他说,他不图回报,不图名利,花开总有谢。多么富有哲理的话语,难怪采访最开始时,老人和记者说,“这石墙啊几十年都不会倒塌,有一天,哪怕我倒下了,这石墙石路依然会有人管。”

末了,记者说,“大爷,不管谁来管这条路,我们都知道他一定是个好人,和您一样一样的好人!”

记者手记:

一路采访,我一直在琢磨着这样的一个问题,作为一个普通人,刘江老人无私奉献地铺路,他究竟是为了什么?在我们的对话里,没有找到答案,可是,面对这条路,不是特别长、特别宽的路,我找到了一个最标准的答案。一个人生命的价值不在于长短,而是在于生命的宽度和厚度,在刘江老人仁爱的世界里,他给予别人的是宽厚的爱,这种爱无法丈量,也不需要丈量!

清明日,阳光普照。细鳞河水缓缓地流向远方,雪坡上的冰凌花悄然绽放,那种美是献给春天的,是呈现给大自然的,更是令人心醉的!

回头仰望砬子山,我的双眸紧紧地盯着那条路,心里细数着那107级台阶,看着老人家渐行渐远的背影,顿时感觉自己真的好渺小,而刘江老人却那么的伟大,似巍峨的山,像参天的树!

(孙立新 记者 张添怡 报道/摄)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