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12月28日消息(记者刘源源)正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第五届吉林雪博会及第八届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年会上,发布了《2020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报告》,同时揭晓了2020年度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秀案例。

  中国社会科学院舆情调查实验室首席专家刘志明解读了《2020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报告》表示:报告本着公开、公平、公正、专业的原则,由中国报业协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舆情调查实验室和中国旅游报社通过项目征集、大数据监测、网络互动传播、口碑数据分析、专业评价等方式形成。报告重点围绕冬游名城、夜游名城、高铁旅游名城、文旅融合发展名县(区)、乡村旅游发展名县(区)、康养旅游目的地、旅游影响力品牌、旅游影响力社会责任企业、旅游影响力营销、旅游影响力节庆活动、旅游扶贫、数字文旅创新发展等12个领域进行了全面分析研究。

  2020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秀案例分别是:安徽黄山:搭建非遗与景区深入合作平台、去哪儿旅行“非遗非常潮”:用现代思维诠释传统文化、北京东城:“故宫以东”打造京味文化行旅、福建莆田:妈祖元宵节展示文旅融合魅力、福建长汀:畅游非遗名城尽享古韵风采、广西南丹:推动非遗文化活态保护与传承、贵州雷山:让非遗进景区进社区进校园、贵州丹寨:主打非遗主题特色小镇、河南焦作:叫响“太极功夫之旅”品牌、湖北恩施:土家女儿城——巴楚文化聚集地、江苏姜堰:借势溱潼会船彰显非遗魅力、山东济南: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让城市更美好、山东枣庄:“非遗+”促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四川崇州:竹艺村让非遗在乡村振兴中绽放、四川成都:“锦绣成都”研学游展示非遗魅力、陕西礼泉:袁家村——关中非遗文化传承地、上海“豫园灯会”:用非遗灯彩讲述中国故事、西藏尼木:吞达村探索非遗扶贫之路、新疆喀什:展示古城“巴扎文化”传承民族技艺、浙江绍兴:书圣故里历史街区复兴传统文化。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曾繁文表示,文化是旅游的灵魂,中国旅游正在转型升级、更新迭代。近年来,游客越来越重视精神层面的体验。这次发布的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的优秀案例,反映了文旅产业发展越来越关注将人类的优秀文化遗产与游客需求的有机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