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5日以来,辽宁省大连市金普新区发生新冠肺炎疫情。12月21、22日该市陆续报告新增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当地已从22日开始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12月23日,长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重要公告。

  长春市对金州区排查工作仍在进行,2020年11月29日后有大连市金普新区旅行居住史的人员,要主动向社区(村屯)报告,并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12月1日后金普新区以外的大连市其他地区来(返)长人员也要主动向社区(村屯)报告,并接受社区管理措施。

  自即日起大连市来(返)长人员应持有抵长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长后要主动向社区报告。如无法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要立即接受核酸检测。

  各社区(村屯)要对大连市来(返)长人员开展摸排登记,并落实核酸检测和健康随访等防控措施。

  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疗机构要主动开展排查,及时掌握本单位工作人员及其家庭成员曾到大连市情况,并向所在地的社区(村屯)报告。各宾馆酒店等住宿场所要主动排查大连市来长人员,并进行报告。

  请广大市民密切关注大连市疫情进展情况,持续关注大连市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行动轨迹,与其行程轨迹有交集者,应立即向社区报告,并配合按照长春市防疫措施执行。

  近期国内多地发生本土疫情,提醒广大市民不要前往疫情发生地有关区域,并注意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如出现发热、干嗽等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尽快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排查诊治,并主动告知旅行史、接触史,就医过程要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机场、火车站、客运站、商超、餐饮单位、宾馆酒店、农贸市场、影剧院等重点场所要强化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滑雪场、冰雪乐园等雪季活动游玩场所要落实进入人员戴口罩、体温监测、健康码和行程码查验等工作,近期从中高风险地区来(返)长人员谢绝进入景区。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