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新闻最关注 > 正文

长春市加快推进高速公路ETC推广发行工作

2019-12-18 12:58   来源:中国吉林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年初以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减少拥堵、便利群众”,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ETC普及推广是打赢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战役的关键因素。对此,按照省交通运输厅、长春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充分发挥全市ETC推广牵头单位作用,积极协调、主动作为,截至目前,全市ETC用户累计达到84.15万辆,占发行总任务137.86万辆的61.04%,累计完成进度在全省排第10位,距离ETC发行目标还差53.71万辆,占全省剩余完成任务的44.54%。

  为确保年底前完成既定任务,交通运输部于12月12日上午举行“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专题新闻发布会,对当前普遍问题一一解读,特别是针对当前部分市民反应的“通行高速公路频次不多、不经常通行高速公路的车辆是否也需要办理ETC问题”作出回应:第一,推广应用ETC,是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核心和关键,决定着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的成败,也是改善社会公众高速出行体验、推动物流降本增效的重要便民惠企举措。第二,安装ETC并不收费,对不经常上高速公路的小客车车主不会造成损失。第三,即使不经常上高速公路,偶尔还是会上,但只有安装了ETC通行的时候才能享受到95折优惠。第四,现在ETC应用场景不断推广,例如辽宁沈阳开展了智慧停车的城市试点工作,去北京首都机场也可以使用ETC停车。“所以说,对于通行高速公路频次不多,不经常通行高速公路的车辆来说,办理ETC同样很有必要”,交通运输部相关人员解释。同时,按照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贯彻〈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行业标准(JT/T 489—2019)有关问题的通知》,2020年收费公路将执行新车型分类计费标准。也就是说,2020年开始ETC单卡还按原价收费。如此,变化比较大是摩托车的划分,它被分为一类车型,通行金额和个人车相同。还有就是大货车将不按照重量计费,按照车型或车轴进行计费,无论空跑还是满载都会计费。另外,开通ETC的车主们可享受不低于百分之五的路费减免,但是取消了单卡通行的优惠,还是按原价收费。ETC单卡用户是指没有安装电子标签的汽车,且进出收费站时均需要刷卡通过。

  为确保长春市各项推广任务落到实处和如期完成,12月11日,周贺副市长主持召开全市ETC发行工作调度会,对此项工作再次集中调度。要求各职能单位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作用,主动作为、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做好推广ETC发行工作,为实现国家撤销省界收费站的工作部署奠定基础,并对下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积极发动各大银行,发挥其主动能动性,做到每个街道都有办理网点,实时掌握网点布局和发行量;积极发动各街道办事处,按属地、行业、片区等形式发动到位,并结合各自实际,及时做好反馈;积极发动各社区,做好社区广大居民的宣传动员工作。二是做好统计评价工作。要对截至目前的各项统计数据进行评价分析,对统计口径存在问题要及时整改,确保数据真实并符合我市实际。三是牵头部门要及时做好总结。市交通运输局要及时做好总结,将工作开展较好的城区作为先进典型推广,号召各方学习,并以此提升全市广大干部职工精气神。

  从目前看,经开区ETC推广发行工作成效显著。11月21日至12月10日仅20天时间,16个相关责任部门共完成车辆统计11265辆,累计发行8996辆,安装率87.6%,主要采取五项措施:一是强化领导抓落实。下设10个功能组,包含区属18个成员单位,各相关职能部门一把手任功能组长。二是细化措施抓推进。印发《推动ETC发展应用实施方案》,分工明确、细化目标责任,层层压实责任,有序推动发行工作。特别是对辖区“四街一镇”居民私家车安装进行“地毯式”逐户普查,实行分片包保和网格化片区推进,目前已在社区设置ETC“一站式”办理点28个。三是拓宽渠道抓高效。10个功能组与辖区各大银行对接,建立线上、线下办理,上门和集中办理拓宽办理渠道。如工行在区政务中心、保税区设置窗口,仅单日为区属干部职工及家属办理率从82%提高至100%。四是加强宣传抓引导。印发ETC推广主题宣传册,将推广政策、ETC优点、办理点和联系方式等集成一体,做到一个电话即上门服务,切实方便车主安装。五是加强督导抓调度。组织区属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按照方案制定实施细则,明确责任人、分解任务、制定时间表,实行日报告、周调度、月小结制度统筹推进各项任务。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