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新闻最关注 > 正文

适龄儿童数量超出学校年度招生计划!长春市朝阳区4 所义务教育学校2020年学区学位“告急”

2019-10-22 16:46   来源:中国吉林网    打印本页 关闭

    

自从朝阳区教育局发布长春市《朝阳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实施办法》中小学招生入学新政以来,“学区房”可以说牵动着很多家长们的心。

  中国吉林网从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政府网站了解到,10月17日,公布了长春市朝阳区2020年义务教育学校学区学位预警的报告。

  根据文件内容,南湖小学、明德小学、师大附小自由校区、吉林省第二实验学校均发出学位预警报告。

  文件指出,根据学区范围内适龄儿童数量的摸底统计,已经超出学校年度招生计划。为此,面向社会发出预警,望周知。

  针对此文件,中国吉林网联系了朝阳区教育局的相关人员,工作人员表示,预警通知发出后,将按照《实施办法》中的“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执行。

  9月3日发布的《实施办法》中,到底与以往有哪些不同,提出的“新办法”又是怎么样的呢?

  公办实行单校划片或者多校划片

  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结合实际,实行单校划片或者多校划片。在教育资源相对均衡的地方,一般实行单校划片;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够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统筹考虑过去学区划分和生源分布等情况,推进多校划片。并且,对于生源数远超提供学位数的热点学校,也采取向周边学校派位分流的方式安置生源。

  房屋权属时间成门槛

  《实施办法》中表示,自公布之日起取得房屋权属证明的,热点学校下一年无法提供学位的,该热点学校下一年招生中不接收自《实施办法》公布之日起取得房屋权属证明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该热点学校。也就说,9月3日后下证按新办法执行。若2020年省二南湖生源饱满,无法再提供多余学位,那么您家孩子将无法入读省二目前,朝阳区4所热点学校已经学位“告急”啦!

  学位将严查严控

  关于学位的问题,《实施办法》中表示,一套住房地址独立小学六年一个学位、独立初中和完全中学义务教育段三年一个学位、九年一贯制学校九年一个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新政后,朝阳区也在区内进行了大力度的“排查”,要求了学位有年限,所以对于购房的家长来说,应该做好详细的了解工作在购买。

  空余学位将按梯次接收学区生源

  《实施办法》中也提到,学校招收空余学位也有要求了,将按照录取梯次进行接收,录取顺序为:常住户籍无房、居住证有房、有房无常住户籍、有居住证无房梯次接收。

  每年10月1日前公布学位预警

  各学校要于每年10月1日前,在朝阳区政府网站向社会发布预警提示。目前,新政落地后,四所学校的学位也发出了预警。

  学区内生源超出承载能力,可随机派位招生

  《实施办法》中表示,若学区内生源持续增长,超出学校正常承载能力时,结合实际采取随机派位方式招生。

  也就是说,热点学校学区内的“学位”也有可能保不住,未被录取的学生将由教育局统筹进行安排。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