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新闻最关注 > 正文

吉林2.3级矿震事故进展:矿井有“冲击地压”危险

2019-06-13 15:40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长春6月11日消息(记者于中涛)6月9日晚8时01分,吉林省龙家堡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发生2.3级矿震,导致井下当班作业人员被困。目前应急救援工作已结束,共造成9人遇难,10人受伤。

  记者现场采访了解到,发生矿震的工程面距离地面944米至980米之间,当时有30名矿工在此作业。事故共造成9人遇难,10人受伤,其他人员全部安全升井。辽源矿业集团总工程师李英辉说:“作业地点空间够,人都是看到的。另外通过人员定位系统,根据入井人员名册进行寻找辨别,死亡9人。”

  据公开资料显示,2006年成立的龙家堡矿业公司隶属于辽源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09年正式投产。目前该公司年生产能力210万吨以上,是集团煤炭生产的主力矿井。“最近煤炭市场好转,效益也在转变,现在的状态是有盈余。”李英辉说。

  辽源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现有辽源、龙家堡等六个煤田。其中辽源煤田于1911年开发,距今已有100多年历史。龙家堡矿业是一座国内先进的大型现代化矿井。记者检索发现,辽矿集团公司由于矿井地质条件复杂,水、火、瓦斯、煤尘、顶板、冲击地压等灾害俱全,也曾是全国煤矿事故多发的16个重灾单位之一和全国煤矿45个瓦斯重点监控企业之一。

  在工人日常下井处附近,公司危险危害因素公告栏上这样写着,该公司矿井经鉴定为弱冲击危险矿井。一旦发生冲击地压,可使巷道支护变形,物料抛起,造成人员伤亡。长春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孙海文介绍,该处矿井也是吉林省内唯一一处具有“冲击地压”危险的矿井:“它煤体和岩体里面蓄积能量了,你不动它的时候相对稳定。当你碰它的时候,就像气球似的,你一扎它,一个吹鼓的气球,就爆炸了,实际上这个原理是一样的。”

  近年来龙家堡矿业虽然为工人引进了防冲设备,建立了防冲队伍。但煤矿企业对“冲击地压”还是比较恐惧。“冲击地压成因非常复杂,这几年国家对这方面的研究也加大了力度,我们有了一些了解,但是还达不到完全掌握的水平。”孙海文说。

  此前有消息指该企业多次因存在安全隐患被处罚,此次事故是否涉及违规操作等问题。孙海文说有待于进一步调查。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