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新闻最关注 > 正文

吉林三姐带你过大年 这就是家的味道

2019-02-11 14:20   来源:中国吉林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今天是腊月三十,每年农历腊月的最后一天的晚上,它与春节(正月初一)首尾相连。丰盛的年菜摆满一桌,重头戏是吃饺子,是春节家家户户最热闹愉快的时候,阖家团聚,共吃团圆饭,心头的充实感真是难以言喻,这就是家的味道!

由吉林省妇联和吉林省委网信办共同打造的“吉林三姐带你过大年”系列短视频品牌,今天推出第八集:年味·家。在本集短视频中,“吉林三姐”将带你感受团圆的味道、家的味道。

吉林三姐带你过大年第八集

年味·家

腊月三十,俗称“大年三十”,这天晚上又称“除夕”,原意为“岁除”,指岁末除旧布新的日子,旧岁至此而除,另换新岁。

从清晨,节日的气氛就弥漫在东北的大街小巷。人们着新服,互道吉祥。大红的灯笼早早的挂到高处预示着红红火火的日子,红彤彤的春联倾诉着祥瑞与安康。孩子们抓一把糖,揣一兜炮仗,三五成群肆意挥洒着年的愉悦。

炊烟淼淼,人们也早早燃起了灶火,带着深情与愿景把各自家传的美味,汇集成除夕之夜的家宴。围绕着灶台,聊着家长里短,说着趣闻趣事,制作着这一年最丰盛的宴席。

在东北鱼类和肉类依然是年夜饭的主角,人们在大勺小勺上煎炒烹炸,在灶火之间传承着祖辈流传下来的口味和做法。年夜饭讲究“四平八稳”,四个凉菜八个热菜,或是六个热菜四个凉菜,取“六六大顺”“四季平安”之寓意。在东北的年夜饭里,人们尤为看中这些藏着美好寓意的美味。

东北年夜饭的重头戏是饺子,饺子形如元宝,人们管大年三十的饺子叫“揣元宝”,取“招财进宝”之意。包饺子的时候喜欢在里面放上几枚沸水消毒后的硬币,吃到的人便能讨个好彩头,在新年里顺顺利利,大吉大利。

 

万家灯火,爆竹声声,家家户户,围坐桌旁吃着团圆饭,觥筹交错,共叙天伦,这是一年中最难得、最幸福的时刻。

在岁月的更迭中,东北人家的年已被赋予了时代的特色,彰显着文明和谐的新风,而那些寓意着辞旧迎新、安定祥和、美满团圆、幸福安康的传统年俗依旧薪火相传、历久弥新。

年味就是团圆的味道、家的味道。

请记得持续关注吉林省妇联“吉林女性”微信公众号、“吉林女性”抖音号。也可以在抖音APP上搜索话题#吉林三姐带你过大年,参加话题挑战赛,还可以在“吉林女性”微信公众号上参加“学年俗、摇话费”活动,精彩不容错过哦!

有人可能要问“吉林三姐”是谁啊?小编给大家普及一下: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