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新闻最关注 > 正文

为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2018-11-05 13:39   来源:吉林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本报记者 李晓静  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创新是第一动力。省科技厅通过开展解放思想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如何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厘清发展思路、研究创新举措,全面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使科技创新成为我省全面创新的最主要、最核心的要素。围绕这些话题,记者日前采访了省科技厅厅长于化东。

  “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做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北振兴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解放思想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省科技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有关要求,以习总书记对东北振兴工作的指示精神为指导,紧密结合吉林发展实际,坚持新发展理念,秉承‘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逐步优化区域科技产业发展布局,聚力深化对外开放合作,为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于化东表示。

  深化科技改革 推进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变革  

    “没有思想上的破冰,就没有行动上的突围。”于化东说,我省逐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重点推进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工作。上半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省科技厅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我省实际,起草了《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的实施意见(送审稿)》,预计年内可以出台。下一步,科技厅将遵循创新机制、民办公助、企业运作、突出特色和服务产业的原则,围绕我省重大科技创新需求,采用多元化投资、企业化管理和市场化运作,搭建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技术转移、衍生孵化、技术服务的平台。

  深入推进“放管服”和“只跑一次”改革,不断优化科技管理机制。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精神,出台《吉林省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为科研人员松绑助力,充分释放创新活力,促进全省创新驱动发展。制定《吉林省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章程》,进一步优化科技发展计划项目的申报流程,简化申报程序,减轻项目承担单位及负责人的负担,明确权利义务,并狠抓制度的落实落地。  同时,要按照《吉林省机构改革方案》的要求,切实做好省科技厅的机构改革工作。

  强化政策引导 优化区域科技创新资源布局

  启动《吉林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修订案)》立法程序,出台《吉林省科学数据管理办法》《吉林省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方案》《吉林省深化科学技术奖励制度改革方案》《关于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吉林省科技小巨人企业扶持管理工作实施细则》等政策措施,不断强化科技政策的引导。

  积极推动长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长吉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的建设;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鼓励地方在体制机制和创新政策等方面先行先试。进一步加强对市、县科技工作的扶持与指导;筹建吉林省环南湖科技创新政策先导区,选择一批“四新”经济创新基地试点,把先导区建设成为创新优势城区。

    “我们要打造政策的高地,通过出台一系列政策来鼓励创新,激励创新。”于化东说。

    强化成果转化 为转型振兴注入新动能

    “兼顾发展需求和战略引领,统筹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成果转化,强化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基础作用,推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按照中东西‘三大板块’建设和‘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的要求,聚焦若干关键技术领域和若干重点发展方向,着力提升行业骨干企业技术的创新能力,加速吉林省科技创新能力向‘并行’‘领跑’为主转变。”于化东说,我省将重点围绕汽车、石化和农产品等支柱产业以及医药健康、装备制造、建筑和旅游产业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布局一批重大科技专项,集中力量解决产业发展的重大共性、关键技术问题,打造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一批骨干龙头企业,扶持壮大一批科技小巨人企业,为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入新动能。

    扩大开放与交流合作 聚多方力量促吉林振兴

    “必须强化对外开放合作,借助外力,助推吉林高质量发展。”于化东表示。我省将强化部省会商机制,继续开展第三次部省会商,努力实现与国家战略的有效对接。加快推进我省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基金委等部门的战略合作,强化国家高端创新资源的引入和共享,力争年内完成与三个部门的签署工作。深入推进吉浙、吉沪、吉苏、吉粤对口科技合作,搭建多种平台,探索建立跨区域科技创新合作。继续推动我省与重庆、四川、辽宁、黑龙江、内蒙古等省份的科技创新合作达成一致。

    强化人才支撑 加快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创新,关键在人才。谈到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于化东表示,我省将出台《吉林省“双特人才”特殊激励政策》以及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的改革实施方案,不断优化人才发展制度环境,完善创新评价制度体系;兼顾引进和培养两个途径,加快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的建设;鼓励省属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在职科研人员到企业离岗创业。同时,谋划建设高层次、高水平、高标准的吉林省院士工作站体系,发挥院士高端资源作用,集聚创新创业动能,促进转型升级发展,助推吉林振兴。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