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新闻最关注 > 正文

中央储备粮榆树直属库见闻

2018-11-01 16:10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为“松辽平原第一仓”安“空调”装“智慧芯片”

 

    央广网榆树111日消息(记者于中涛) “系统可以根据仓内外温度、湿度变化自动选择最佳时机通风。系统还能积累通风经验,通过多种模式保证储粮环境和粮食品质,降低储粮成本。” 中储粮榆树直属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榆树直属库)总经理姜玉升告诉记者,这个6米多高的粮仓可与以往的粮囤有着太多不同。

   

    吉林省榆树市素有天下第一粮仓的美誉,榆树直属库又被誉为“松辽平原第一仓”。虽然这里还未开始轮换收储,但围绕储粮技术早已做足文章。榆树直属库通过应用多项绿色、高效、安全、节能的新型技术来确保粮油质量良好,为消费者提供绿色粮源。

  采用内环流技术为粮仓安“空调”。“冬季在粮堆内蓄积冷源,在高温季节时利用仓内安装的配套环流设备,通过仓内管道和通风笼运行来循环平衡粮温。”姜玉升总经理向一行人解读这项储粮技术时信心满满。对于低温储藏的粮堆,当仓温超过25℃时,启动环流风机,当仓温低于23℃时,关闭环流风机。冬季通风降温后整仓平均粮温在-5℃~0℃,夏季仓内平均粮温在15℃以下,全年粮食均实现低温、准低温储藏,并保持粮食的品质新鲜。这样一方面可以确保粮堆温度恒定,另一方面又可有效节约能耗。

  人工智能打造粮仓“智慧芯片”。粮仓内对传统的通风气流和烘干技术进行智能化改造。系统可以自动判断通风条件,捕捉风机最佳启动时机,这犹如为储粮设备安上了“智慧芯片”。为何能实现自动控制,姜玉升总经理告诉记者,储粮仓通风系统嵌入了由专家知识和经验建立的数学模型。该系统可以根据仓内外温度、湿度变化,准确判断通风条件,在粮库通风决策与控制方面起到一个通风专家的作用。通过合理组合不同通风模式,系统可以提高通风效率、降低能耗。这不仅明显降低工人的劳动强度,还能够精准降低储粮成本。“过去以人工处理粮情为主的管理模式,转变成以设备自动控制为主。” 姜玉升总经理说。

  据了解,内环流控温储粮技术是一项在我国北方地区有效的节能环保的控温储粮技术。目前,中储粮吉林分公司应用内环流控温储粮技术已基本实现中央储备粮全覆盖。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