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新闻最关注 > 正文

安图经济开发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18-10-29 14:12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安图10月29日消息 安图经济开发区是安图县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几年来,安图县通过政策转型,培养本土企业等有效措施,不断促进开发区的发展,走出了一条转型升级的新发展之路。2012年,安图经济开发区规划区域调整后,各项基础设施都是空白,受资金短缺的影响,园区建设成效不大,一些投资较大的建设项目不得不延后,安图经济开发区也由此进入发展的“瓶颈期”。安图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于志斌说,“为了打破僵局,走出瓶颈,安图县连续出台了自行征地、自建厂房享受全额奖励;标准化厂房三年免租金;科技人才个人所得税奖励;高技术奖励;上市奖励;科技成果转化奖励等多项扶持政策,涵盖了从项目建设到企业发展,从人才引进到科技研发等多个方面。”
    打破常规,决策破题,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重心内移,外商与本土企业可享受同等待遇,这也促使污水与供热项目的开工上马,破解了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停滞的尴尬局面,更解决了园区招商引资的后顾之忧。面对薄弱的厂房建设等基础配套设施,是先舍后得?还是不舍不得?安图县采取企业建设,政府整体回租的办法,打破投建僵局,仅用一年时间就完成了19栋1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成为大众创业的重要平台。
    延边九龙坪投资有限公司和延边圣宜达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安图土生土长的本地企业,在安图经济开发区处于发展瓶颈期时,主动承担起园区污水处理厂和供热项目的投建,使安图经济开发区打破瓶颈,步入正常发展轨道,再加上招商引资政策的扶持,带动了像安图成达钢化玻璃有限公司等一大批本土企业纷纷落户园区,让安图“新区”跑出了加速度。在园区内,像安图成达钢化玻璃有限公司一样的本土企业有不少,借助安图经济开发区的发展从而促进企业转型,盘活资金,由小做大。对于本土企业,这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遇,而对于安图经济开发区来讲,让“有心”的企业“有力使、有处使”,让越来越多的企业为县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这是外增内稳的长远发展之计。
    据统计,目前已经入住安图经济开发区的企业有20家,其中安图本土企业7家,安图本土企业正逐渐成为县经济开发区建设的重要动力,转型中的本土企业也不断迎来企业新的发展高度。 三年来,安图县利用国家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有利契机,结合吉林省“三个五”战略和“三大板块”建设工作,加快发展安图绿色医药产业,一批科技含量较高的企业相继落户,安图“新区”也逐渐成为食品医药等绿色产业的“试验田”。
    随着招商政策的出台和园区设施的完善,国药肽谷有限公司、吉林长白山三生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吉林颐膳源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20个税源类加工项目落地。吉林长白山三生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是安图经济开发区内在建最快的“住户”,自2018年7月份落户安图后,得到了安图县在政策、土地、前期后续等全方位的保障和服务,公司从洽谈对接到动工建设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
用未来的高度定位现实,绿色医药产业的发展与安图县发展方向相匹配,更契合了安图县资源结构优势,为地方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撑。于志斌说,“长白山的食药资源是我们最优质的资源,但安图的食药资源深加工产业还不发达,资源贱卖的现象比较普遍,以安图经济开发区为平台,鼓励这类企业投资长白山食药资源的深加工产业,不仅可以给企业带来利润,更可以打响长白山食药资源的品牌!”
    走进安图经济开发区,无论是医药生产还是食品加工,规模化发展后,将会吸引重磅的企业入驻,行业竞争力更强大,集聚效应更强势,发展动力更强劲,由此带来的良性循环也必将让安图经济开发区稳步发展。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