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新闻最关注 > 正文

中铁一局长春英俊镇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施工侧记

2018-10-12 10:50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长春10月11日消息(记者郭淼 于中涛)长春市二道区英俊镇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由中铁一局中标。该项目总投资27.02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工程7.96亿元,施工内容包含9条新建道路、7座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新建7条道路已基本建成,5个地块已整理,剩余路、地块及附属工程正紧锣密鼓地组织施工,预计明年9月全部建成通车。”二公司长春市英俊镇项目负责人张刘红地说。
    将驻地“扎”在政府办公楼对面。2016年4月,项目刚中标,项目负责人张刘红便带人跑现场查实情,选择在施工区域的“心脏地带”,恰巧是镇政府对面的一个废弃工厂,“安营扎寨”。“英俊镇项目也是二道区政府当时投资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项目书记刘建超笑着说道。走进驻地院子,迎面而来的是一个种满花草、圆形大花坛,花坛背后便是项目办公大楼,一幢4层楼房。与常规项目不同的是,他们将工程、物设、工经、安质等生产部门集中一隅,形成了高效而便捷的联合办公体系。

摄影:第五明辉 刘立娜


    在二公司一工区工点英泰大路。一条双向六车道的大路已成型,现场铺好沥青,砌上绿化带。“这条路长5.47公里,是9条路中最长的一条,也是进场以来最先开工的。”负责一工区的项目副经理、安全总监张宵汉指着前面说。“由于属于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一部分,我们采用‘海绵城市’新理念来修建道路,这是项目的一大特色。”项目总工吴俊接过话茬。“海绵城市”新理念修建城市道路,最大好处有利于解决城市内涝。区别于以往市政道路施工,这里在行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之间,设计有一道1.5米宽的下沉式绿化带,以吸收车道两侧的废水,减少人工对绿化带的洒水。同时,在两旁的人行道上,贴有彩色透水的混凝土、透水砖。

摄影:牛荣健 薛亮


    据悉,除了英泰大路,管段内其它8条路,总共16.59公里的新建道路均采用“海绵城市”新理念来建设。“开工以来,进度也基本满足业主要求。”张刘红说道。起初,项目合同中新建只有8条路,而“第九条路”,也就是东翔支路的得来,源于项目施工表现。一个月要建成一条路,而且只有一条施工便道可供使用,时间紧、任务重。项目部经过多方案探讨,与设计院联合,尝试采用最新工艺,一种叫预制装配式道路基层的新技术来施工:先在厂家预制好道路基层,然后运到现场逐段拼装。此举提高了工作效率,缩短了施工周期,有效保证了工程按节点推进。9月29日,项目部铺完油面,提前两天实现道路竣工。二工区英凯大街污水管道顶进施工,一部分路基已经填筑,一部分通向远处的农田。据负责二工区的项目副经理裴志明介绍,长4.42公里的英凯大街,因为有3.6公里的管网涉及长春市水体治理,接政府要求,项目部要在新建道路的边侧铺设管道,今年9月底全部完成。二公司英俊镇项目部请来了曾在河南干过南水北调顶进施工的二公司“老将”来指导,24小时连续作业推进。“干一项工程,树一块丰碑。造福一方百姓,共建一方和谐。”这是作为央企的二公司英俊镇项目所坚持的社会责任理念。两年来,他们说到做到。项目部相继收获了业主和地方政府好评,先后被授予长春市二道区政府“先进单位”,长春国际物流经开区管委会“安全文明标准工地”“优秀项目经理部”等称号。2016年底,张刘红被业主积极推荐,成功当选二道区政协委员,成为当地政协系统“省外单位第一人”。2017年,他再次被英俊镇政府推选,成为二道区劳动模范。
    目前,二公司英俊镇项目9条道路中7条总计16.2公里已基本建成;8座桥梁中,除了2座上跨、1座下穿铁路施工正在办手续外,其余已基本合龙。据中国中铁一局二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李永明介绍,《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总体实施方案》最终确定了长春市为7个试点省会城市之一,本项目的顺利推进,将有力推动长春市城镇化建设的进程,在吉林省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中,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本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促进旅游区的对外开放,带动长春市二道区的整体经济发展。同时,将有助于长春市二道区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着力打造立足吉林、辐射东北亚的区域性现代物流中心。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