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新闻最关注 > 正文

长春公交站亭站牌将迎第三代 公交站亭站牌10年升级记

2018-08-24 08:27   来源:中国吉林网-城市晚报    打印本页 关闭

    

城市晚报讯 近日,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召开公交站亭站牌升级改造情况征求意见会,将对城区公交站亭站牌陆续升级到“第三代”。

从2009年市政府决定在长春市所有的公交线路全面建设改造公交站亭站牌,到目前为止,长春市主城区范围内共建有6000余座公交站亭,4000余座集合式站牌。作为长春市公交站亭的建设者之一,民营广告公司王先生向记者讲述了10年来长春公交站亭从无到有、从简陋到精致的发展和变迁历程。

公交站亭站牌升级的背后民营资本功不可没

说起长春公交站亭、站牌的发展,还只是近十年的事情。不少长春人依稀记得,十年前的长春公交站缺乏站亭设施,那时的公交站不过是一个简陋的铁杆站牌矗立在路旁,有的站牌甚至绑在树上、挂在电线杆上,并出现一站多牌等现象,既不美观又影响市容,更无法谈及遮风挡雨,因此也被称为“裸站”。

为彻底解决这一涉及百姓出行的重要民生问题,2008年起,长春市政府相继召开多次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如何建设公交站亭、站牌。基础设施建设首先涉及投资,粗略摸底统计后,改造费用上亿元,资金数额巨大。最终,长春市政府研究决定,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本着“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引入民营资本参与长春公交站亭、站牌建设。

从2009年起到现在有13家民营企业参与站亭、站牌建设中,10年来,这13家民营企业为长春市的站务设施建设投入了巨额的资金。长春公交站台也因此焕然一新,一排排亮丽整洁的站亭站牌已成为一道风景线,装饰着春城的街头。可以说,公交站亭站牌升级换代的背后,民营资本功不可没,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第一代

不锈钢候车亭让“裸站”成为历史

据悉,长春市第一代公交站亭由政府部门组织,广泛向社会征求站亭设计样式,然后经市城科会、吉大交通学院、市规划研究院、公交协会、交警、市容、建委等部门组成专家组综合评定,确定了3个样式,其中以白钢站亭为主要样式。民营广告公司按照政府行管部门确定的样式制作建设。这批公交候车亭最大的优点是安全性能高、耐腐蚀,既方便保洁又能兼顾到广告画面的发布,同时为了方便乘客,部分站亭安装了候车凳。随着第一代公交站亭的大批建成,除了一些临时站点,公交“裸站”全面退出历史舞台。

第一批站亭建成后,街路背景美观的地方,市民乘客争相拍照留念,对其赞不绝口。长春公交基础设施由此迎来翻天覆地变化。2009年至2011年,仅用3年时间,长春市陆续建设6000余座白钢式站亭4000余座集合式站牌。在行业主管部门的领导以及民营企业的积极参与下,长春公交站亭实现了从无到有的变化。

第二代

绿色候车亭与长春城市风貌更协调

2012年,长春二环路全面实施“两横三纵”快速路建设,政府部门决定,对卫星路、普阳街等10余条相关街路1000余座白钢站亭站牌升级改造为氟碳漆材质的绿色站亭、站牌。在长春市交通运输局领导下,相关广告公司积极配合、克服困难,民营资本再度发力,将上述街路第一代白钢站亭随着快速路改造同步升级为第二代绿色氟碳漆站亭站牌。

2016年市政府进行旧城改造,同时涉及相关街路进行同步改造公交站亭站牌,到2017年末旧城改造期间 ,民营广告公司响应政府号召,再次筹措大量资金,又对工农大路、同志街、自由大路、西安大路、春城大街、人民大街等50余条街路站亭站牌进行改造,据统计,共计改造2000余座白钢站亭1000余座站牌为绿色氟碳漆站亭站牌。

美观实用是“2.0版”的绿色公交站亭的主要特色,而且可以借助广告橱窗顶蓬遮阳挡雨。亭子的主色调由深绿色组成,外观大气淡雅,与长春森林城市风貌相协调。除了框架,亭子的顶面也更防腐蚀,同时对灯光设施进行了改造。第二代站亭全部安装LED灯,不仅节能,而且灯光明亮,成为夜长春街头的一道风景。

第三代

候车亭布局更合理缓解交通拥堵

随着第三代站亭站牌建设改造启动,截至目前,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已完成15条重点街路,318个公交站牌、828座公交站亭的踏查和设计工作。

本次站亭站牌的升级改造将注重安全、实用、经济、美观、简洁、易于识别等原则,以提升公交站亭站牌的建设质量标准。新建的公交站亭,将具备遮阳避雨雪、座椅靠架等功能,并设有投诉电话、垃圾箱等,实现公交站亭的服务保障功能。

通过合理布局,迁移距路口较近的站亭,保证途经社会车辆转弯空间,缓解交通拥堵。

市民赞叹候车亭颜值越来越高

“这10年,公交站亭的变化太大了,从站点到站亭的蜕变,对百姓出行来说,是实实在在民生实事!”家住自由大路附近的孙玉兰阿姨谈及公交站的变化连声赞叹说。无论是外观设计还是功能结构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尤其是绿色氟碳漆站亭,造型优美,简洁大方,为广大市民营造了一个干净、整洁、并遮风挡雨的出行环境。

一位站亭公司负责人在采访时表示,看到市民在新式站亭和公交站牌旁等车,心里非常高兴,有一种以己之力能为社会服务得到市民认可的荣誉感。虽然近几年投资不断增加,企业成本不断加大,但是更觉得投资改造城市服务设施的价值不仅仅局限于美观,更是对长春市民出行环境的改善。同时希望有关部门与企业共同呼吁:为了给大家创造一个良好的出行环境,希望大家共同来爱护我们的公共设施。

发现污损的公交站牌可拨打电话举报

采访中有市民表示,公交站亭、站牌是公共设施,维护和监督是每一名市民的责任。建议相关部门加大后期管理力度,对于恶意破坏和污损站亭设施的行为进行查处。

长春市汽电车管理处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市民发现了路边污损的公交站牌,可拨打84659877进行举报,设施维护人员会及时对公交站牌的野广告进行清理。

另外记者通过查询资料了解到,早在2011年,长春市专门出台了《关于举报制作传播户外非法广告行为的奖励办法》,鼓励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治理打击户外非法广告行动,形成群防群治、专兼结合的破获、堵截、处罚机制。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