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新闻最关注 > 正文

长春师大加强校地双方合作 建立教育援疆长效机制

2018-07-04 17:18   来源:吉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日前,阿勒泰地区行政公署举行了教育援疆座谈会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长春师范大学与阿勒泰地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校地双方将共同实现阿勒泰地区学前和义务教育阶段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全覆盖的目标,进一步加强校地双方合作,建立长效机制。

  此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省委援疆工作安排和省委书记巴音朝鲁考察阿勒泰时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长春师范大学与阿勒泰地区加强校地双方合作、建立教育援疆长效机制的具体实践。

  按照战略协议规定,双方将从各自事业发展需求和资源优势出发,努力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长春师大将继续发挥教师教育优势,在师资培训等领域与阿勒泰地区加强合作;与地区行署、教育部门加强联系,推进边疆支教工作;进一步发挥人才和教育优势,推动阿勒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

  在《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双语教育工作的意见》中,国家制定了保证2020年前实现学前和义务教育阶段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全覆盖的目标。我省对口援建的新疆阿勒泰地区从2017年秋季开始全力推进这项工作,为帮助阿勒泰地区解决双语教育师资力量短缺问题,我省决定选派师范类大学生到那里顶岗实习支教,这在我省援疆工作中尚属首次。目前,长春师大已圆满完成了两期共106名大学生的顶岗实习支教任务。下学期,学校还将选派39名大学生继续支教。

  阿勒泰地委副书记、教育工委书记窦朝晖对长春师大援助阿勒泰教育事业发展所做出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学校继续为阿勒泰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学术文化交流等方面提供更多更好的支持和帮助,为建设更加平安美丽幸福的新阿勒泰注入新的动力。

  长春师大党委书记王忠表示,学校选派援疆学生的标准是政治素养过硬,有志于为援疆教育事业发展奉献;学生的专业能力能够支撑援疆支教;学生的基本技能能够从事学科教学、学生管理等教师必须具备的技能,这样的学生才能进入阿勒泰地区幼儿园和中小学顶岗支教。在基本技能方面,学生在大学所学知识在实际课堂教学中能够很好运用,学生在班级管理、综合能力的提升、第二课堂活动的开展都有很好的锻炼。在师德培养方面,学生能够热衷于教师事业,热心于对孩子们的大爱情怀。这项工作既能够推动阿勒泰地区的教育事业发展,也能够培养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学校还将发挥生物、旅游等学科优势,推进阿勒泰地区其他产业发展。

  2017年9月24日,第一批50名支教大学生在2名带队教师的带领下达到阿勒泰后,分赴阿勒泰市、布尔津县、哈巴河县和吉木乃县15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工作。他们克服了时差较大、气候干燥、饮食不适等诸多困难,圆满完成对口援疆支教任务,为阿勒泰地区顺利推进双语教育作出了应有贡献。

  长春师大美术学院支教学生张炜平说,支教生活结束了,他们选择大清早出发,最怕的就是见到孩子们那依依不舍的眼神。可还是被早起的孩子们发现,并将他们团团围住,用那不太流利的汉语不停地问道:这就要走了吗?什么时候回来?他们小声说着:是的。他们骗孩子们说过完年春天就回来。孩子们哽咽着,抱着他们的胳膊,拉着他们的行李箱,哭喊着不要他们走,等他们春天再回来。天气很寒冷,孩子们冻的脸和鼻子通红,一条条泪痕从脸上划过。他们也绷不住了,只能默默低下头,加快脚步不停的往前走,任由泪珠在脸上流淌。直到学校大门口,孩子们才被拦了下来。他们来到大巴车里,一个个把头低到了胸前,止不住的泪水直流。

  张炜平说:“同学们在支教过程中,不仅提高了职业技能,也增强了职业荣誉感,更深切体会到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毕业后,我打算再回新疆做支教教师,在教育工作中放飞青春梦想,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书写人生华章。”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