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新闻最关注 > 正文

2018年长春市中考历史学科试题评析

2018-06-29 09:48   来源:中国吉林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吉林省骨干教师、优秀高级教师马晓红接受了访谈,并对今年中考历史试题进行了专业评析。
  2018年中考历史试卷从呈现方式上看,图文并茂,直观生动,亲和力强,学生易于接受,有利于不同个性特点的学生做答。从内容上看,注重落实基础,聚焦主干知识;强调“立德树人”,发挥历史学科的育人作用;突出学史明鉴,彰显历史服务现实的功能。
  一、注重落实基础,聚焦主干知识
  2018年试题注重对学生基础知识的考查,立足主干知识。试卷考查的主干知识有:侵略与反抗、近代化探索、新民主主义革命、三大改造、改革开放、第一次世界大战、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以及战后格局等,上述知识点强调基础性,有利于考查对学生初中学习乃至终生学习影响较大的历史知识,体现学科知识的基本结构框架。
  二、强调“立德树人”,发挥历史学科的育人作用
  2018年试题通过融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学生要成为国家和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如第8题,焦裕禄临终前唯一要求:“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堆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这番语句把学生带回了那个热血沸腾、激情澎湃的年代,焦裕禄的光辉形象仿佛犹在眼前。学生做题的过程就是思维认同、认识深化、情感升华的过程。如第24题第(2)问创设了下列情境:“蛟龙”潜水器、“辽宁号”航母,让人们发出“厉害了,我的国”的惊叹。“少年强则国强”,作为中学生你会为此制定哪些行动计划?学生在作答的过程中,会深深感受到祖国的强大与壮美,感受到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与发展。此外,对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建立、长征、解放战争、改革开放等内容的考查,则使学生感悟到近现代中国人民为救亡图存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进行的英勇奋斗和艰苦探索,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的决定性作用,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强调“立德树人”,发挥历史学科的德育功能,这对学科教学走向的引导,意义深远。
  三、突出学史明鉴,彰显历史服务现实的功能
  试卷充分考虑到让不同层面的学生都能有所思考,有所作答,有所发挥。2018年试题以开放性和探究性的题目为依托,考查学生学以致用的实践能力。例如第22题第(3)问,依据材料三指出,什么原因导致“中国革命遭受一系列挫折与失败”?答案就在材料中,考查学生对史料的解读和获取信息的能力。第22题第(5)问、第23题第(5)问、第24题第(2)问,均为开放性试题,依据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实际来创设情境,充分强调了能力立意,引导学生用历史的智慧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为历史教学指明方向。
  结束语:
  历史学科承载人类诸多优秀文化,担负着浸润学生心灵的使命。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夯实基础,突出主干知识,构建学科知识网络。创设情境,搭建平台,彰显历史学科的价值引领和人文情怀,将成为我们历史教与学永恒的追求。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刘晓宇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