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新闻最关注 > 正文

发改委:对外开放将改变以往“一次一放”的模式

2018-04-19 17:04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北京4月1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发改委昨天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长双双超过15%。专家认为,这说明消费等新动能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同时,在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还回应了对外开放、东北振兴等经济热点。

  一季度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9.83%,增速同比提高近3个百分点,侧面反映出经济活跃度的提升。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说,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的增长要明显更快,分别增长16.69%和17.16%,其中,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用电增长23.33%。

  与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增长密切相关的是文化、娱乐、公共服务、消费服务等行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第一研究室主任胡江云认为,这印证了我国消费升级,对经济拉动的作用有所增强。胡江云说,现在中国中产阶级的收入消费水平比较高。中国是世界上中产阶级最多的国家之一,有3亿人左右,市场十分庞大。

  国家发改委还回应了对外开放的进展。目前,国家发改委正会同各有关部门,制定新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今年上半年将尽早公布实施。严鹏程说,新的负面清单将进一步大幅度减少限制,不仅是数量上减少,更重要的是以更大决心推动重点领域开放。严鹏程介绍,除金融、汽车领域的对外开放措施外,还将在能源、资源、基础设施、交通运输、商贸流通、专业服务等领域提出一批新的开放举措。另一方面,就是要增强可预期性,改变以往“一次一放”的开放模式,将一次性列出部分行业未来几年开放的路线图时间表,明确过渡期。

  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国家发改委透露,目前,第一、二批19家试点企业共引入外部投资者52家,8家企业已经基本完成新公司设立、外部引资、公司治理重构、业务链条拓展等任务。据严鹏程介绍,第三批试点企业共31家,其中,10家中央企业下属企业已有9家报送试点方案,正在研究批复;21家地方国有企业试点企业中,已有10家试点方案得到省(区)政府批复,其余11家企业正在履行报批程序。

  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还回应了东北振兴的进展。严鹏程表示,今年一季度,东北地区经济发展呈现企稳向好态势。企业普遍反映东北营商环境正在改善,近期不少大型企业赴东北地区投资。比如,京东集团在沈阳投资25亿元建设“亚洲一号”电子商务产业园,招商局集团与辽宁省就沿海港口资源整合正式签署协议。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