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新闻最关注 > 正文

长春房贷利率普遍上调 今后可能还要涨

2018-04-16 12:19   来源:中国吉林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房贷利率上涨,正成为当下楼市小阳春里的核心词。

  近来,全国多地传出银行上浮房贷利率的消息。据融360监测数据显示,2018 年 3 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1%,相当于基准利率1.124倍,环比2月上升0.92%,同比去年3月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4.46%,上升23.54%。

  那么问题来了,银行房贷利率上浮的背景下,长春市场有何变化?15日,吉网、吉刻APP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和全国多数城市一样,眼下的长春利率优惠早已难觅,取而代之的是利率上浮,目前部分银行虽然已经在3月进行过利率调整,但就目前业内预判的情况来看,仍有继续上调的可能。

  售楼员

  房贷利率上浮明显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对于长春楼市而言,同样是购房者置业的季节。

  “开春不买房,一年又白忙,咱别管真的假的,反正同事们都这么说。”在长春工作一直租房子的刘爽,眼下有了贷款买房的想法。

  可是在她“扫盘”与售楼员交流之际,却得知一条“坏消息”,那就是房贷利率上涨了,这意味着如若购房,日后还款成本将增加。

  “我来长春时间也不短了,印象里最近几年上浮力度不是很大,今年这是怎么了,售楼员告诉我合作银行,首套房贷的普遍利率标准已经上浮15%。”她坦言,这情况是此前购房计划中,没有预料到的。

  房贷利率上浮明显       

  事实上,刘爽口中的房贷利率上涨,在本地售楼员口中也得到了证实。

  “银行利率上浮有段时间了,今年春节以后特别明显,利率优惠早就没有了。”在南湖中街与金宇大路交会一家售楼处内售楼员表示,目前银行利率上调已经相当普遍。

  无独有偶,二手房领域也有类似的情况上演。

  “现在金融监管去杠杆,另外银行融资成本过高,加之宏观调控,打击投机炒房,这些因素叠加后,就导致了利率上浮,首套房贷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10%最低的,最高的上涨20%。”省内一家大型房产中介负责人表示,部分银行已经透风了,未来上浮仍有空间。

  市场

  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20%

  房贷利率上涨,真得是普遍现象吗?答案是肯定的。

  在融360最新发布的3月中国房贷市场报告中,长春有14家银行被融360纳入监测。

  这些银行分别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邮储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吉林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

  从监测数据来看,有12家银行,首套房贷的普遍利率标准最低的是上浮10%,最高的是上浮20%。其中,上浮10%的有9家银行;上浮15%的有2家;上浮20%有1家。另外,有2家银行对首套房贷和二套房贷均“暂停受理”。

  房贷利率的上升,意味着购房后需要支付更多的首付金额及承担更多的贷款利息支出。

  吉网、吉刻APP记者记者算了一笔账,以购买一套100平方米商品房为例,假设房款总额100万元、贷款20年、首付比例30%计算,贷款总额为70万元。如果按照基准利率4.9%等额还款,月均还款4581.11元,总支付利息为39.95万元。如果按照最低上浮10%的话,也就是5.39%,月均还款变成了4771.83 元,总支付利息44.52万元。

  同样额度的贷款,年限还款方式相同,相比基准利率,上调前后每月要多还款190.72元。

  未来

  利率上浮持续发生破6%或有可能

  从目前银行市场来看,利率仍为购房者关注热点。

  吉网、吉刻APP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2018 年以来,房贷市场经历多次较大变化,当前用户申请房贷时已明显感受到:整个过程耗时较以往更长、审核方面较以往更严格细致、银行额度排队较为普遍、利率上浮持续发生。

  融360对此还进行了一番调查,该机构通过对用户调研数据整理发现:14.10% 的用户关心耗时问题;9.40%的用户关心审核严格后的通过率问题;27.20%的用户担心额度排队现象影响到实际交易;高达49.30% 的用户担心利率上浮后还款压力的上升。

  对此,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日前就表示,当前房贷高、审批难、流程长,是由目前的资金成本以及贷款涉及银行部门较多等综合因素决定的。

  看到这里许多购房者要问,房贷还会继续上涨吗?分析师给出自己的答案。

  “未来,银行审核方面将会更加严格,且不仅仅局限于房贷领域;额度问题将会保持现状,利率方面将会保持平稳上行的趋势。”融360房贷分析师李唯一表示,结合历史数据及模型预测:若房贷保持当前增速,2018 年第三季度末将有可能破 6%。但从过程来看,将会是平稳上升,且随着差异化信贷的落地,对刚需将会呈现出有利趋势。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