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新闻最关注 > 正文

我国人工智能人才稀缺 编程教育需从课堂抓起

2018-03-21 13:39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 (记者王启慧)“我的学校已经开设了一周一节的编程课,但主科老师有时会占用编程课时间,同学们也不知道怎么办。”一位来自广州的小学生提及学校的编程教育时如此说道。另一位上海小学生的困惑却在于家长,“编程课我觉得很有用,但是有些家长不支持,认为就是玩游戏。”这两位受益于编程教育的孩子在3月18日两会期间的“新时代青少年科技教育发展高峰论坛”活动上表达出了自己的困惑,孩子的心声反映出了当下人工智能教育的需求和现实矛盾。此次论坛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主办、未来网与编程猫(深圳点猫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近几年来,人工智能已成为世界各国掌握国际科技竞争主导权的核心竞争力。据了解,目前,中国人工智能人才缺口超500万人。不少高校开设人工智能学院,设立人工智能相关专业、课程,以更好适应行业发展的巨大需求。然而在编程课等人工智能教育在社会掀起一阵学习风潮之时,也普遍出现有编程学习观念不足、校内人工智能教育开展氛围不足等问题。新时代新征程,如何进一步推进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以应对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是当下的重要议题。

  以科技信息素养 在未来“入场”

  近年来,世界各国围绕科技与创新的竞争十分激烈。大力推进青少年科技教育,提升青少年科技信息素养,更是各国教育关注的焦点。在中央电教馆研究部助理研究员蒋宇看来,科技信息素养是信息时代最基本的生存能力。在不少国家,对科技信息技术教育的重视已经上升到了国家层面。中国计算机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何炎祥介绍,不少国家都对信息化技术教育制定了相应课程标准,将信息技术教育的规划上升到国家层面。比如英国在2013年发布国家计算课程的标准;美国则在2016年由美国计算机科学教师协会研制了“K-12计算机科学课程标准”,在这个标准当中,学生既要学习理论概念,还要有相应的操作实践;而在澳大利亚的“做设计技术和数字化技术国家课程标准”中,对项目管理、设计思维、系统思维和计算思维则进行了重点强调;欧盟则对编程学习重视有加,也更强调以信息化知识解决现实问题。在新加坡,国家也为信息通信科技应用于教育制定了一系列规划(Masterplan of ICT in Education)。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副教授陈文莉说,“新加坡在国家层面制定的信息通讯科技应用于教育的总体规划自1997年以来已经走过了20年的历程,到现在已经是第四个规划。”

  科技教育教什么?除了知识和技能培养,还有价值观塑造。陈文莉称,“数字时代,一定要有良好的价值观来驱使。因为现在科技发展十分先进,人们很容易在科技中迷失自我。无论是AI技术亦或是其他技术,始终要有一个正确的价值观来面对和指导。”随着新技术的更新迭代,科技教育的形式创新局面也不断被打开。用什么去促进科技教育?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教育技术系系主任尚俊杰说,“用科技。”不难看到,游戏化、VR技术、AR技术等科技技术在科技教育中的使用都增强了学生的上课体验与使用效果。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认为,“科技关心明天的事,教育关心后天的事情。科学对于国家来说就是创新驱动发展,科技要支撑科技供给侧改革,结构性调整需要科技的支撑。大力推进科技教育,提升科技素养,驱动国家创新发展。”

  人工智能浪潮袭来 要增加教师“软实力”

  当前,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为教育人才培养带来了新课题,编程能力、计算思维等都成为科技信息素养教育中的关键内容。而教师作为教育直接实施者,其素质关系着教育实施的质量。

  中国教育学会监事长、教育部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原秘书长杨春茂关注到人工智能时代下教师的专业发展。他认为,人工智能新时代,教什么、怎么教对我们教师队伍提出了新的挑战。教师应该认真反思,敢于学习和改变,主动适应新技术对教育的变革。“(人工智能时代)教师责任重大,这要求老师必须要有终身学习的能力和意愿,才能够去教导学生能够终身学习。”中国计算机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何炎祥说。

  编程猫联合创始人兼CEO李天驰也在思考,这些年来,政府在针对教师发展的硬件设施提供上作出大量的投入。但与此相对的是,在“软实力”方面,比如教师的观念升级、技术学校等方面,提升的空间还有很大。编程猫致力于少儿线上编程教育,其自主研发的图形化编程平台现已在全国范围内千余所学校展开使用,同时,编程猫为院校提供免费的课程内容、教师培训与技术支持,真正落实校企联合这种深度合作方式,共同助推人工智能教育发展。在推进编程课程进校园的尝试中,编程猫联合创始人兼CEO李天驰发现,人工智能教育、编程教育进校园的最大落地问题在于师资,“课程体系、教学内容等设计,都没有师资培养需要投入的时间长。”编程猫还在积极进行着与师范类院校合作的尝试。“如芬兰、美国等国家,人工智能教育都是从教师抓起,毕竟教育中老师是直接的实施载体。缺乏优秀教师,人工智能教育教学难以实行下去。”编程猫联合创始人兼CEO李天驰认为,尽快培养出一批有素质、能教学的人工智能课程教师是当务之急。

  互联网赋能科技教育 让优质资源遍地开花

  北京市第三十五中校长朱建民表示,学校与中科院、中科协以及清华大学等高校共建起了十个高端的实验室,用于开展学校的科技教育。但他认为,实验室可以“共享”的形式让更多学校利用起来。于是,三十五中把科技教育课程资源都搬到线上,在普惠性的基础上,缺少课程资源和科技教师资源的学校,能够通过互联网进行学习。

  互联网时代,在科技教育的平台建设上,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教育部中央电化教育馆前副馆长丁新认为,互联网时代,科技教育的平台建设应当要有“大资源”概念。他说,“我跟所有工程师,所有企业谈这个,首先第一个要有一个大资源概念,不要关起门来做一个小小的平台,平台是开放的,平台底层数据必须打通的,因为有偿使用优质教育资源是社会进步的一个表现。”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