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新闻最关注 > 正文

【奋进新时代】守护健康中国

2018-03-15 16:07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期待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希望孩子健康成长,父母老有所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和政府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健康中国,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2018-3-1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习近平: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在新一轮医改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基本原则下,中国历史上水平最高,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迅速织就。政协委员伊尔扎提·扎达希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三年里,能通过“医疗扶贫”等惠民举措,用“兜底保障”破解“因病致贫”。

  伊尔扎提·扎达: 比如说大病的救助,能吃到低价药、免费药,治疗疾病的基本药物面越来越广、报销的比例越来越高、自己承担的越来越少。

  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被纳入到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重点工作中,其中的一项重要任务是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人大代表华树成建议,培养好基层医生和全科医生,进一步加大分级诊疗工作的力度,对“看病难”标本兼治。

  华树成:创新思路,像3+2学制,也就是说三年医学基本理论的学习,两年住院医师的培训,把这些人才短时间快速充实到基层卫生医疗机构。

  完善医疗保障制度,将织就更密实的民生保障网。政协委员王小川建议,通过构建新型医联体,打通医疗惠民的最后一公里。

  王小川:用互联网去做成数字家庭医生,跟医联体变成一个整体的服务,作为最后一公里去触达用户。

  中国人均预期寿命已从1981年的67.9岁提高到2016年的76.5岁,明显高于世界平均水平。成就背后是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的迫切需要。

  政协委员杨云彦:首先要把医养结合的项目纳入到医保支付的范围里去,否则,医保支付的政策不支持医养结合,这项工作就很难纵深开展。

  在农村,补齐养老短板也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之一。政协委员陈文华建议,农村养老服务的运行成本可多方筹集,形成政府引导、乡村主导、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财政模式。

  陈文华:这种模式的话财政是够得着、乡村也担得起、老人也愿意去住。

  人大代表苻彩香希望,在健康中国战略中,能覆盖到提高人口出生质量的内容。

  苻彩香:有关部门要关注人口出生缺陷率上升的这个问题,采取有效的手段,确保人口出生的质量。

  健康中国不仅仅局限于发展医疗事业,而是各方联动,聚合全国之力。人大代表张伯礼建议,应加快起草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健康法。

  张伯礼:建立全民健康档案信息仓库,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全民健康信息档案,科学指导健康策略的制定。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没有民族健康水平的不断提高,就谈不上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路可期,实现13亿多人口“百分百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这一人类社会的宏伟壮举,将在一个崭新的时代,变为现实。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