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新闻最关注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曾范涛:伊通要打造成长春后花园

2018-03-14 10:40   来源:中国吉林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在地理区位上,伊通正处于长春南大门,不仅是全省距离省会长春最近的县,还是南部四个区十六个县市进长春的必经之路。

  如何借助这一区位优势,进行布局,谋划伊通跨入新时代的发展?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伊通县县长曾范涛接受吉网、吉刻APP特派北京记者采访时,详细描述了相关的发展思路。

  吉网、吉刻APP特派北京记者:“深化改革”,是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今年主要任务之一,具体落实到伊通的实际工作中,有哪些推进?

  曾范涛: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提出了深化改革的问题,尤其是提到了国有林场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还有农村改革,在伊通都有推进。

  其中,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我们是国家的试点;国有林场改革,我们是全省的试点;农村改革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正在推进当中。

  伊通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已经完成了农村集体资产的清产和核资,并且进行了公示。现在,正在确认农民的身份。确定完身份之后,我们对集体资产进行折股量化,采取的是静态式管理集体资产的方式。

  对于国有林场改革,伊通共有十个国有林场,拥有的职工是1123名。其中,在职的是696名,退休的是454名。被列为试点单位之后,我们前期已经做完了身份的确认,正在组织这些职工加入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

  至于农村改革,伊通有五个农场、农垦公司,有一鹿场、二鹿场、三鹿场、果树场和农垦公司。整个农场的资产是1780公顷,有454名职工,其中有210人是退休职工。现在这些职工已经全部加入养老保险,但是在养老保险的缴纳过程中存在一定的拖欠。通过这次改革,我们将对这些农垦的职工的养老保险等一系列的问题彻底解决掉。那么,在2027年就有望将这1780公顷的国有土地全部收回,收回之后,让这些国有资产进一步地发挥出效益。

  通过以上三个改革,我们深深感觉到改革带来发展的活力、发展的动力。同时,通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让我们的集体资产产权更加清晰,让老百姓明白自己拥有啥;通过国有林场的改革,让我们国有的林木资源得到保护;通过农村改革,让我们的国有土地在改革之后,真正的发挥出来效益和作用。

  上述三项改革,我们争取在今年之内全部推行完,真正地发挥出改革的效率与效益。

  吉网、吉刻APP特派北京记者:脱贫攻坚战,是三大攻坚战之一。那伊通县在脱贫上如何做到“精准”?

  曾范涛:针对脱贫攻坚这场大战役,伊通是下狠功夫,坚决按照总书记要求的精准脱贫、真脱贫。

  第一个,我们27个贫困村,已经是村村有产业了。这样,就保证这27个贫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都能够分到红利。我们还有一些不在贫困村之内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这部分人由县里面统一进行运作,经过县里面产业资金,从县里的角度注入到企业去,通过企业分他的红利,把这些不在贫困村的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也争取每年有分到红利。

  第二个,按照两不愁三保障,去年已经将1629个危房全部进行改造完毕。应该说我们的标准非常高,国家、省和四平市,还有我们县里面四级拿出的资金,我们县里拿出2600万资金,把1629个贫困户的危房全部进行了改造。我们现在最需要解决的应该是医疗保障问题。应该说,医疗扶贫是下一步我们扶贫的重点,我们现在正在研究制定医疗扶贫的具体措施。同时,我们正在研究起付线,1至500、1至600、1至1000的起付线之内,研究这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扶贫的报销的比例,争取让医疗扶贫使老百姓得到实惠。

  此外,我们从县委县政府的角度,采取了321的工程。就是每名县级领导包三个贫困户,每个局级干部包两个贫困户,每个一般干部包一个贫困户,让我们所有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全部接受包保。而且,大家真正的真心的为老百姓办点实事,让老百姓感受到温暖。

  吉网、吉刻APP特派北京记者:“向南”,是长春的一大发展趋势,势必会离伊通越来越近。为此,伊通有无借势发展的谋划?

  曾范涛:伊通的定位,是长春的卫星城,也是长春的后花园。现在的高速公路,距离长春只有48公里。正在修的长春至伊通的一级路,伊通段十公里,已全部竣工,双向六车道,长春段的45公里也正在进行动迁,有望2019年全部竣工通车。届时,伊通到长春的实际时间就缩短到半个小时之内。

  为此,我们已经运作了几个园区,或者正在推进的园区。第一个,我们在和长春之间,距离县城十公里的地方,我们已经建成了一个工业集聚区,其中的七通一平在2017年已经全部实现了,包括土地的征收已经全部结束。现在,正在洽谈一些项目,今年有望落地。

  再一个,就是在距离长春接近20公里的地方,设了一个“2.5”产业园,就是介于二产和三产之间的一个产业园区。主要是考虑长春至伊通的公路修完之后,将接受长春的辐射,为长春配套功能,设立2.5的产业,现在正在推进,搞规划设计,今年争取在6月份之前将土地征收进行完毕。

  伊通的发展方向就是向长春对向发展,接受长春的辐射,为长春配套功能。

  吉网、吉刻APP特派北京记者:要成为长春的“后花园”,旅游不可或缺,伊通有哪些动作?

  曾范涛:我们主要是依托资源的优势。伊通有温泉资源,正在建设的大孤山温泉基地,整个投资是接近50个亿。其中,有直径163米的体验馆。这个温泉基地,争取2018年年底实现运行。

  此外,伊通还有350栋温室大棚的大樱桃产业基地,现在正是采摘季节,100元/斤,还是很受欢迎,长春市民是络绎不绝前去品尝。

  我们想通过和长春对接的发展,让伊通真正变成长春的后花园。

  吉网、吉刻APP特派北京记者:对于“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这句话,您怎么理解?

  曾范涛:我们作为直接面对老百姓的县级政府,就是要把老百姓想的、老百姓需要的、老百姓最迫切需要的,作为我们所有的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所有的产业发展成果,城市建设的发展成果,包括医疗教育卫生一切一切的发展成果,都是为了我们的老百姓有更好的福祉,有更高的幸福指数,如果我们把这些事情都办好了,老百姓对我们点赞的时候会更多,才能对我们满意。

  吉网 吉刻APP特派北京记者 王小野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