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新闻最关注 > 正文

十年,回望中前行

2017-08-28 14:45   来源:吉林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写在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十周年之际

 

     当东方欣欣然迎来第一道耀眼的霞光,喷薄欲出的红日便向大地播洒光明;伴着雄鸡的清脆啼叫,悦耳又浑厚的钟声便带来了又一个黎明。

钟声,带来希望,开启新的征程。

2007827日上午9时,深圳证券交易所内钟声回荡。从这一刻起,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全国第四家上市类券商的公众企业身份,正式跻身中国资本市场前沿。十年间,在吉林省委、省政府和行业监管机构的正确领导与大力支持下,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区域型券商抢抓市场机遇,加快推动全产业链条构建,不断扩大市场份额,盈利能力呈指数级增长,与高速发展中的现代化中国共同起飞,开启了波澜壮阔的雄迈篇章。

上市十年,数字是最权威的发言人

上市后的东北证券,紧紧依托资本市场投融资平台优势,不断扩大经营范围与规模,加速推进网点建设,强化流动性风险控制和成本控制,构建完备的业务体系,逐渐发展成为一家布局合理、风险可控、走多元化发展道路的全牌照券商。

10年间,东北证券净资产增长至156亿元,是上市前的26倍;净资本增长至138亿元,是上市前的49.3倍;金融资产规模增长至3,330亿元,是上市前的16倍;客户数量增长至165万户,是上市前的2.3倍;累计为300余家公司提供股权、债权融资服务,为企业募集资金近800亿元,是上市前的近20倍。东北证券上市后借助资本平台成功进行了两次再融资,募集资金总额74.8亿元,不仅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资本实力,也为公司在资本市场上开辟了新的融资渠道。同时,公司业务范围不断扩大,业务资格由200713项增加至2016年末的39项。

高瞻远瞩、未雨绸缪的布局是致胜法宝,建立完善的业务开展平台及广阔的营销网络是发展之初脉络。公司已搭建三地三中心的业务运营架构,长春作为管理、决策和经纪业务运行中心,北京作为承销与保荐、直接投资、固定收益业务运行中心,上海作为证券资产管理、证券自营、另类投资、证券研究及技术灾备中心。三中心相互支撑,密切配合,协调发展,确保公司业务稳健运行。分支机构遍布全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7个大中城市,在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设立35家分公司,98家营业部,营业网点数量较上市前46家增加87家,是上市前的1.5倍。

作为一家全牌照券商,东北证券不断致力于完善业务链条,先后控股东证融通、东证融达、东证融汇、渤海期货、东方基金,参股银华基金,形成了多元化的业务发展平台,各业务条线优势互补、融合创新、协同发展。各分、子公司以客户为中心,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提供多种金融产品和服务,不断优化集团化经营模式,在全国形成了较强的规模优势和品牌优势,形成了较强的核心竞争力。

点线成面,全业务体系织就严密“十字绣”

在所有的织法中,最难脱丝和模仿者当属十字绣。看似并无关联与章法的各色十字,以点的独立姿态合成了一幅幅寓意吉祥的图案。

对于东北证券而言,如何像做十字绣一样,建立起点面结合、互为几角的业务支撑体系,是摆在每一代领军者面前的现实问题。

上市十年来,东北证券始终致力于互为补充、互相促进、互联互通的立体式的业务板块构建。截至目前,公司逐渐形成了经纪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证券自营业务、资产管理业务、证券研究咨询业务等核心业务版块,为未来成立现代化的金融控股集团奠定了坚实基础。

    东北证券经纪业务服务能力大幅提升。目前,经纪业务链条构建了丰富的产品服务体系,搭建了统一高效的支持平台。拥有超过500名以上专业投资顾问人员,为公司客户提供优质的财富管理服务。2015年建设完成了以教育、公益、服务为主题的国家级投教基地,并在20165月被授予首批“全国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牌照。

投资银行业务是东北证券的“金字招牌”,10年来,成功为22家企业完成IPO上市,协助上市公司完成增发、配股等再融资约30次,为近70家企业提供企业债、公司债等债券融资服务,累计为企业完成股权、债权融资达到约800亿元。在新三板企业辅导中,公司推荐挂牌企业数量连续三年位居行业前10

    自营业务坚持“研究为本、价值发现”的理念,通过科学谨慎的时机选择、各类资产的有效配置,把握住了市场整体波动带来的投资机会。十年间,权益类自营业务由单一的二级市场投资,逐步形成集股票、基金、期货、期权、项目投资等多元化投资为一体的综合投资管理体系,十年来累计创利23.72亿元。固定收益类自营业务不断提升市场地位。2016年中债结算量已达1.36万亿元,行业排名第19位。投资组合收益率排名行业前10位,债券分销业务规模达1500亿元。

    资产管理业务稳步扎实推进,截至2016年底,公司发行产品近300只,管理规模突破千亿元,投资方向覆盖了货币市场、资本市场等绝大多数投资领域。

    研究咨询业务现已形成研究报告、路演、调研、电话会议、专题会议等多方位的服务体系,持续进行高频率、高质量的机构服务,研究成果不断向市场输出;客户覆盖逐渐完善。2016年全年业务收入增长到6600余万元,实现10余倍的高速增长。

以网为翼,让业务“飞一会儿”

    互联网改变生活,而以数字为生命的金融企业一直都站在信息技术革新的前沿,东北证券更是一直奔驰在网络与服务融合的快车道上。

近十年,随着业务的不断拓展,全牌照经营资格的取得,东北证券在信息技术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为公司经纪、自营、资管、投行等业务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通过网上开户、网上营业厅、手机交易等配套技术系统建设,极大地方便了客户业务办理,提升了客户体验感受;通过数据平台、智能报表等技术系统建设,挖掘、分析客户数据,为实现定制服务、差异化服务创造了有力条件;通过CRM系统、MOT系统、微信平台等技术系统建设,进一步丰富了对客户的服务内容,提升了服务质量。

2015年,东北证券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以客户为中心按照公司互联网金融发展战略,逐步形成了以“融e通”移动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中心的客户标准化服务;以互联网合作导流作为客户引入的重要方式,抢占新增客户市场份额,持续发展客户规模。通过推动传统获客与服务方式的改变,将金融科技、社交金融、智能投顾等新理念融入到传统业务当中,打造简单、快速、大众化、移动化的互联网金融投资理财服务模式。

为最需要春天的人,种上满眼的新绿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十年来,东北证券认真履行社会责任,以“融通资源、创造财富”为企业使命,将“企业公民”作为自己责任感的核心价值,把回报社会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之一,为中国资本市场,特别是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10年来,他们向国家和地方缴纳各种税款超过62亿元;向股东累计分红14.91亿元。通过校园招聘、面向全国公开招聘等形式共招聘员工2500余人,员工培训累计投入4000余万。他们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开展“一司一县”精准扶贫,与四个吉林省国家级贫困县政府签订战略扶贫框架协议;在汶川、玉树地震,吉林洪水等自然灾害面前东北证券率先垂范;连续5年参加吉林省组织慈善救助“双日捐”活动;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出资60万资助省内贫困学子,帮助他们实现大学梦想;帮扶贫困村小,组织助残活动……累计捐款捐物1000多万元。2008年被省慈善总会评为“爱心慈善单位”,2010年被省政府授予“吉林慈善奖——突出贡献企业”,2011年被评为“吉林慈善奖——突出贡献企业”,2014年,获得吉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授予的 “希望工程贡献奖”荣誉称号以及长春市政府授予的“长春市最具爱心慈善捐赠单位”荣誉称号,2015年,荣获吉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授予的“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

上市第一个十年,东北证券在回望中前行;下一个十年,东北证券大踏步成长。东北证券将致力于客户成长,发展成为有规模、有特色、有核心竞争力的一流现代金融服务商,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导向,优化组织架构、强化客户基础和服务能力,全面打造“大零售”、“大投行”、“投资与销售交易”、“资产管理”四大业务板块,积极推动各业务转型创新。

上市十年,才只是十年,未来还有无数的再一个十年。把成绩封存在昨天,将喜悦印在镜子里,因为,新业务依旧层出不穷,新战斗总是鸣起号角,新对手分分钟都在萌生,发展的路却始终都在脚下,明天的辉煌还需要一代代东北证券人从此时此刻的手中创造。

身后,是一串坚实的脚印,向前望,无限风光。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