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新闻最关注 > 正文

长春经济走出“双8”曲线 增速居东北四市之首

2017-08-28 11:37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长春8月28日消息(记者刘源源 于中涛)今年上半年,长春经济运行走出“双8”增长曲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5100亿元,同比增长8.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突破1300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居东北四市之首,实现了规模与质量的同步提升。

  上半年,在第一大支柱产业汽车增速相对放缓、轨道客车产业增长不及预期大背景下,长春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51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突破130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8%和8.3%,扭转了“一汽打喷嚏,长春经济就感冒”的局面。

  在一汽、长客等龙头企业蓄积能量的关键节点,是什么托起了长春工业“8%+”的增速?

  地方工业,特别是新兴产业起到关键作用!统计显示,上半年长春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27%,生物医药、光电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3.3%,农产品加工业增长12.7%。随着华为、浪潮云计算中心等一批新项目达产达效,新兴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长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路表示,长春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产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融合发展,通过近一个阶段的努力,“工业经济多元化、高端化和稳定性明显提升”“无中生有、有中生新”取得阶段性成果,产业结构单一的情况正在改变。

  在长春新区的航天信息产业园建设现场,投资36亿元的一期工程正在加紧建设,目前主体工程已经接近尾声,预计今年年底将投入使用。依托吉林省科研力量及长春新区先进装备制造、光电及卫星技术发展优势,航天信息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将形成空、天、地一体化的遥感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对下游产业形成龙头带动作用。目前,长春新区大项目建设热潮涌动。

  统计显示,上半年长春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27%,生物医药、光电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3.3%,农产品加工业增长12.7%。随着华为、浪潮云计算中心等一批新项目的达产达效,新兴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50%。长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路在为记者解析上半年长春经济运行时,用“增速更快,结构更优,质量更好,新动能更强”,高度概括长春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另外,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重点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37.9%,同比提高12.8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1.3%。长春工业“一柱擎天”的局面也在悄然改变。中小企业活力得到释放,经济活跃度不断提升。据统计,上半年长春市新登记民营企业户数超过17000户、新登记个体工商户近50000户,同比分别增长8.1%、18.6%。当然,这与长春市不断深化改革,释放改革红利密不可分。上半年,长春市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重点推进10个方面、133项具体改革任务。长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路表示,这显示中小企业成为推动长春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经济的活跃度、成长性和可持续性增强。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