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新闻最关注 > 正文

长春海关破获“电子水客”走私国家禁止进口药品案件

2017-05-26 16:41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长春5月24日消息(记者于中涛)近日,长春海关缉私局成功破获一起“电子水客”走私药品案,案值近1300万元。这是我国海关破获的首例利用互联网电商平台走私国家禁止进口药品案件。

  索菲布韦、达卡他韦,这些药品主要用于治疗丙肝和癌症,但未在我国食药监部门注册,是国家禁止进口药品。去年11月,某互联网电商代购平台5家店铺从印度走私包括这类药品在内的十多种国家禁止进口药品进境。犯罪嫌疑人一方面通过电商代购平台接收国内客户订单,另一方面通过快件邮递和线下传统“水客”夹带走私相结合的方式,实行跨国、跨区域走私国家禁止进口药品。长春海关缉私局侦查处胡志勇介绍说,犯罪嫌疑人伙同印度籍犯罪嫌疑人通过互联网电商代购平台,接收国内客户订单,把这些药品伪报成保健品品通过邮寄渠道直接邮寄给陈某某、鹿某,或者通过邮寄至香港,以“水客”夹带方式从深圳口岸走私进境。

  胡志勇介绍,非法走私的药品被犯罪嫌疑人在国内以加价100%到最高124%的高价销售给客户。通过查获的电子证据、账本和涉案药品,这起走私案件涉案金额已近1300万元。侦查员跟互联网电商平台联系,调取了店铺销售情况和店铺对应的转账情况,锁定了涉案金额。侦查人员还根据店铺信息,通过银行调取资金流向情况,进一步确认了我们的判断,涉案人员进行了走私违法犯罪活动。

  今年3月25日,12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4月28日,长春市人民检察院对6名主要犯罪嫌疑人以涉嫌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的货物、物品罪和 销售假药罪依法作出批准逮捕决定。长春海关缉私局副局长许兆山说:案件既有线上,用电子水客这种方式,也有线下,采取人工传统这种蚂蚁搬家似的夹带方式,多种手段结合,这起案件是全国海关打击的首例以‘电子水客’方式逃避进出口药品许可证管理,走私国家禁止类进口药品案件。”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