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新闻最关注 > 正文

“一带一路”的红包有多红?

2017-05-08 13:49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5月14号,“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召开,这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最高规格的论坛活动。三年来,“一带一路”建设情况如何?又怎样来自中国,惠及世界?未来,“一带一路”还将如何发展?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特别策划《2017,解码一带一路》,央广主播王艺将带您一起近距离感受“一带一路”的蓬勃脉动。
  央广网北京5月6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晁向荣 周羽)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5月14号,“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召开,这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最高规格的论坛活动。三年来,“一带一路”建设情况如何?又怎样来自中国,惠及世界?未来,“一带一路”还将如何发展?
  驼铃一响,黄金万两。古代丝绸之路通过贸易往来带来财富流动,如今的一带一路则通过广泛国际合作派发了一个又一个民生大红包。今天就带您到一带一路上去“拆红包”。

华坚鞋厂的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忙碌地工作
  第一个红包可不小,里面有6000个工作机会。发红包的是远在非洲的埃塞俄比亚——中国东莞华坚国际轻工业园。
  在这个工业园里,有6000名当地员工,制造了超过600万双的“非洲制造”中国鞋,好多员工都给自己起了中文名字。你看,对于这个大红包,当地的埃塞尔比亚员工发展就很是满意:这个红包够红。“我们的工资在当地算比较高的水平,是爸爸妈妈的四五倍。他们对我的工作很高兴很满意,都很想来华坚上班。以前,很多人没有时间观念,管理、执行、配合这些都是来华坚以后学的。”
  不过,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还嫌这个红包不够大,他说,2028年内,他们集团要在一带一路沿线创造10万个工作机会。他还表示,其实这几年,受益于一带一路,他们自己也得到了不少大红包。比如之前在埃塞俄比亚的红利税要交10%,前两年,我国和埃塞俄比亚签订协定,中国企业只需要缴纳5%的红利税。2015年就省了30多万元的税收。

  离开埃塞俄比亚,我们在欧洲白俄罗斯也发现了一个大红包。这个红包一打开,竟然是一辆小汽车。
  车上写着“吉利(白俄罗斯)汽车有限公司”。这可是中白首个汽车合资项目,由中国的吉利与白俄罗斯企业共同投资组建,是白俄罗斯国内目前唯一运行的乘用车生产企业。可以说圆了白俄罗斯多年以来的汽车梦。这个红包不能说不红。
  吉利(白俄罗斯)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守河说,整个项目七月就要实现量产了,现在面向欧亚经济共同体市场,未来是独联体市场,最终目标是进入欧盟市场。整个的涂装焊装工艺等都在白俄罗斯完成,比整车在物流成本上大大降低,还带动了白俄整个零部件配套企业发展,实现共赢的目标。
  白俄罗斯收到了汽车大红包,而中国珲春市委书记高玉龙则接下了一个铁路大红包,随着首座中俄跨境铁路桥今年正式开工,高玉龙书记相当看好这个大红包的成色。“我们现在把俄罗斯远东地区,乃至于南美的一些海产品拉到珲春搞海产品加工贸易,走出一条无中生有、有中生新的道路,把传统农业、传统产业和电子商务进行嫁接。由于口岸、铁路,陆海联运航线的开通,必将加快我们同东北亚各国的发展。”
  除了经济红包,还有文化红包呢。中文水平妥妥六级、会做西红柿炒蛋的吉尔吉斯斯坦留学生马学真就领取了一个一带一路文化大红包。随着文化交流上日益频繁,中国每年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数千名留学生提供了政府奖学金,马学真就是其中之一。“吉尔吉斯斯坦和中国关系特别好,一毕业就做自己的贸易确实觉得有点难,但做几年就可以慢慢开公司、做自己的生意,潜力前途特别大。”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来,创造的民生红包越来越多,越来越红,受益的国家与民众也越来越多。不过,在一带一路上“抢红包”,靠的不是运气,而是三年里参与国家不断推进的合作共赢。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