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新闻最关注 > 正文

长春西站高铁警花李爽的故事

2017-04-19 09:36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长春4月19日消息(通讯员 鄂惟佳) 长春西站派出所站勤民警李爽,参警十年了。清晨,又一次登上哈大高铁动检列车,这是她四年零一百二十一天的添乘日,回想起添乘的历程,那是在她哺乳四个半月孩子的时候,由于工作的需要,看着孩子哭闹的样子,心系着万千旅客的安全,但还是决定给孩子断了奶,坚守在保卫高铁安全的第一道防线上,清晨的一缕阳光照应在她的脸上,李爽看到今天高铁安全的运行,她心中也满是安慰。

    2016年长春开通至拉萨列车,青藏高原缺氧,条件艰苦,对身体健康提出严峻挑战,号召全体民警讲政治讲大局勇担当的精神,她毅然第一个报名,带动了全体民警踊跃报名进藏,为全处民警进藏起到了垂范的作用。

 

    一天,她像往常一样在火车站内巡视,晚上的车站光线灰暗,但是也逃不过李爽的火眼精金,她观察到一位打扮妖艳的女子从安检处走来,马上上前进行盘问,发现她嗓音粗犷,断定“她”是一名男性,是从事演艺的人妖,经过进一步查验,他不但吸食了毒品,还在藏匿的烟盒中搜出冰毒20.04克,被刑事拘留。

    2015年严冬的夜晚,李爽查获了一名网上逃犯,办理完案件已经是凌晨两点多钟,在准备送拘时,派出所的警车空调失灵, 车辆无法使用,李爽用她的新车押送嫌疑人。途中,涉毒人员又踢又踹,还将口水吐在了她的车上,新装的内饰弄破了,但是李爽毫无怨言,回到单位时已经是凌晨五点,整整一天一夜没有合眼,她又怕惊扰孩子,拖着疲惫的身体在值班室打了个盹儿,等到了天亮。李爽就是靠着这种拼搏的精神,克服重重困难,用连续的战绩为全所民警立标打样。

    春运期间,来往旅客密集,李爽在执勤的过程中看见了一位维吾尔族的老人手提两个行李箱,步履蹒跚的像候车室走去,李爽见状,连忙跑上前去,由于维族老人语言不通,乘车时间又临近,李爽赶紧边带着旅客、背上行李,用对讲机通知客运人员及时将维族同胞送上返程列车,维族老人握着她的双手,眼中充满了感激,用不熟练的语言向她到了声感谢,李爽无意间的举动感染了身边的旅客,纷纷表示增进了民族团结。127日一名旅客遗失包裹,内装12000元,几经周折,她将遗失钱款送入旅客手中,旅客拿出2000元感谢,被其婉言谢绝。李爽用自己的热情帮助旅客做好人好事达百余件,收到锦旗和表扬信30余次。

    强局战略开展以来,李爽利用短信平台积极献言献策。为彰显铁警形象,利用休息时间编排舞蹈,组织青年民警进行排练,为出行旅客演出6场,营造了平安春运的良好氛围,被央视《第一时间》播出,整体工作在央广《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及新华社等中央主流媒体播发,展现了铁路公安的良好风貌。她又组织民警采取多种形式为全局奋战在春运一线的干部职工拜年,被沈阳铁路局电视台在大年三十和初一连续播出,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今年除夕,正值李爽当班,爱人张鹏带着年幼的女儿和价值千元食品来到派出所慰问当班民警,还主动下厨,为民警烹制了可口的年夜饭,让值班的民警深深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去年暑期,在派出所团支部举办的净月潭徒步活动中,其爱人也花费300余元为民警送去了运动饮料为大家补充体力,李爽一家人时刻用热心来温暖着民警。为落实局惠警政策,李爽利用休息时间,为民警浆洗衣被床单,为民警仪表、派出所整洁提供了坚实保障,被所里民警由衷的称为“知心姐姐”。

    李爽几年来的工作得到了领导、同志、旅客群众的高度赞誉。她坚守初心,用不平凡的业绩,抒写着无怨无悔的从警人生。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